晴時多雲

移民火星不是夢!但要先克服這 5 大難題!

2015/09/30 16:57 文/記者劉季清

太空船體積大重量重 

目前人類送上火星最重的物體是 NASA 的探測車「好奇號」。好奇號本身重量達 900 公斤,若加上進入火星大氣層的太空船,總重約 2 噸。然而若人類要進入火星,用到的太空船至少要達 25 噸至 60 噸重,體積相當於一台波音 737 客機,比先前登陸火星的飛船都還要重很多,在技術上也是一大挑戰。

目前人類送上火星最重的物體是 NASA 的探測車「好奇號」圖片來源/法新社)

探索火星大不易

假設人類真的能克服前面兩個難題,成功降落火星,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探索。然而,火星上的重量僅為地球的三分之一,且空氣多以二氧化碳組成,人類想要自由行走在火星上是相當困難的事情。NASA 用來給太空人登陸月球的太空服重達 200 公斤,過於笨重無法長期穿著,且可能不適合火星的環境。

(圖片來源/法新社)

Jonathan Clarke 表示,這麼笨重的太空服偶爾穿是可以的,但如果要努力探索火星,人類需要更輕、更有彈性的太空衣,這樣才能時常出去探索,且不會弄傷自己。

圖為好奇號拍攝到的火星畫面(圖片來源/法新社)

此外,火星大氣層不像地球大氣層具有保護作用,因此太空人長期在火星上生活,可能會因此暴露在宇宙輻射的傷害下。

【下頁】移民火星,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