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iPhone 6s 保護貼別亂貼!可能讓 3D Touch 不靈光

2015/09/27 13:04 文/記者陳宜豐

在 iPhone 6s 推出後,3D Touch 這項可以感應觸控壓力的功能可說是引起許多人的討論,但是也引起了部分消費者的疑慮:到底螢幕保護貼會不會阻礙 3D Touch 的感應?蘋果在最新的《Case Design Guidelines for Apple Devices》設計規範 R10 版本中做出了說明,只要符合蘋果的相關規範,基本上是沒問題的!不過問題就出在,坊間到底有多少廠商,是符合這個規範去做?

蘋果新出的 3D Touch 感壓觸控螢幕可能對保護貼廠商是個麻煩(圖片來源/iMos 提供)

在 《Case Design Guidelinesfor Apple Devices》R10 版本中,在 2.8 項觸控螢幕項目下列出了三個部分,包括表面材質(Overlay)、邊緣滑動手勢(Edge Swipe Gestures)以及邊緣壓力手勢(Edge Press Gestures),在第一部分表面材質(Overlay)部分,蘋果規範了保護貼“不能”具有以下三項特性:

  1. 厚度超過 0.3 mm
  2. 在保護貼與觸控螢幕中具有空氣間隙
  3. 導電性

《Case Design Guidelines for Apple Devices》R10 版本,在 2.8 項觸控螢幕項目下列出了三個要求

主要問題出現上第一點跟第三點上,第一點厚度部分,目前市面上軟式的保護貼較無問題,但是在玻璃材質的硬式保護貼上,很多款式厚度都超過 0.3 mm,這點就跟蘋果的要求相抵觸,可能會造成 3D Touch 觸控不靈敏的狀況。而在第三個部分上,由於這次 3D Touch 在觸控靈敏度上的要求相當高,對於表面鍍膜沒有很注重的保護貼廠商來說,就可能會無法通過這方面的要求。

對於強調抗刮保護性的玻璃硬式保護貼來說,很多都無法通過蘋果要求的 0.3 mm 厚度(圖片來源/iMos 提供)

此外根據消息指出,在 iPhone 6s 開賣前,國內已有某電信業者取得樣機,邀請國內製作保護貼的廠商現場進行測試,在該測試場次中,國內製作保護貼的廠商大部份的產品都可以進行 3D Touch 的動作,但是消息來源也指出,並不是每家廠商的產品,在使用 3D Touch 的時候都保有如未貼保護貼時的靈敏度,某些廠商可能需要比較「大力」或是多次測試後才能成功,而蘋果也在保護貼的說明中也列出:任何介在觸控螢幕與使用者手指間的材質,都有可能影響觸控介面的表現,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貼保護貼!不過這個建議,相信沒有幾個人有膽去嘗試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