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聯想太霸道!筆電強行安裝自家軟體 重灌也刪不掉!

2015/08/13 13:07 文/記者劉季清

每次電腦出了什麼嚴重無解的問題,相信大家被逼到絕路時都會做出一個終極選擇─重灌!如此一來,就可以整組打掉重練,當你再次開機時,電腦又跟新的一樣。不過,若是重灌之後,電腦裡面竟然自動安裝了一個不知明的軟體,而且刪也刪不掉,是不是會令你覺得相當惱人?這個狀況,就出現在聯想(Lenovo)的筆電上,且這個「打不死」的軟體還是聯想自己偷偷塞進去的!

用戶發現,使用聯想新筆電時,發現每次開機時,電腦都會自動覆蓋一個系統檔案至硬碟裡(圖片來源/彭博社)

科技論壇 ars technica、Hackers News 上有用戶發現,今年 5 月份在使用聯想新筆電時,發現每次開機時,電腦都會自動覆蓋一個系統檔案至硬碟裡,而這個檔案會自動下載聯想的更新,並自動安裝聯想的軟體。就算用戶以 DVD 重灌系統,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重點是,用戶根本就不想要這個軟體,但又沒辦法移除。這樣的霸道做法,引來許多網友抱怨。    

聯想並非第一次爆出類似問題。(圖片來源/彭博社)   

會出現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因為聯想的筆電裡面內建了一個名為「Lenovo Service Engine」的軟體,這個軟體會自動下載一個名為「OneKey Optimizer 」(一鍵最佳化),主要是透過更新驅動程式、預載的應用程式來提升電腦效能,還可以自動掃描影響作業系統的垃圾檔案。此外 ,「OneKey Optimizer 」也會自動傳送系統數據到聯想的伺服器,以「幫助聯想更了解客戶使用產品的模式」。

你也是使用聯想的筆電嗎?快看看自己使用的型號是否也在影響範圍內(圖片來源/路透)

若用戶在聯想筆電內安裝了 Window 7 或 Windows 8,該筆電的 BIOS 就會去檢查 C:\Windows\system32\autochk.exe 這個檔案,看看是微軟的檔案還是聯想的檔案,若是微軟的檔案,就會用聯想的檔案來取代。再來,這個被聯想取代的檔案,就會自動在開機時執行,且另外兩個檔案 LenovoUpdate.exe 、 LenovoCheck.exe 將被建立。若用戶連接網路,系統將會自動下載聯想的檔案與更新服務。

統計這次受影響的機型包括 Flex 2 Pro-15/Edge 15 (Broadwell/Haswell models)、Flex 3-1470/1570/1120、G40-80/G50-80/G50-80 Touch/V3000、S21e 、S41-70/U40-70、S435/M40-35、Yoga 3 14、Yoga 3 11、Y40-80、Z41-70/Z51-70和Z70-80/G70-80。

這樣的問題實在令人不安,而現在要用到一個完全乾淨、未被修改的 Windows 系統似乎相當難。同樣的情況也可能出現在別的電腦廠商,且可能在用戶毫不察覺得狀況下進行。

7月份時,聯想曾發布更新,但需要用戶手動執行。(圖片來源/路透)

今年 7 月底時,聯想曾模糊的提到 Lenovo Service Engine 裡藏有一個漏洞,可能被駭客利用並安裝木馬程式。當時聯想曾發布一個更新,可以將上述功能移除。不過用戶並沒有收到自動更新,而是需要手動執行。

你也是使用聯想的筆電嗎?快看看自己使用的型號是否也在影響範圍內,快去啟動手動更新,以確保自己的電腦安全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