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綁約被罰 2000 萬 蘋果抗罰敗訴

2015/06/17 16:45 文/記者楊國文

美商蘋果公司iPhone手機在台灣販售,被立委檢舉控制中華電信等3大電信業者的搭配資費方案、手機價格,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後重罰蘋果亞洲公司2000萬元,蘋果公司不服打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定裁罰有理,今上午判蘋果亞洲公司敗訴。還可上訴。

此案源於立委高志鵬、徐耀昌及楊瓊瓔3人,去年4月向公平會質詢指出,質疑蘋果公司限制國內電信業者銷售iPhone綁約資費方案,造成中華電信等三大業者的iPhone資費方案雷同,此限制市場行為恐已違反公平交易法,要求公平會調查。

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後重罰蘋果亞洲公司2000萬元,蘋果不服打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定裁罰有理,今上午判蘋果亞洲公司敗訴。 (圖片來源/彭博社)

公平會隨即展開調查,發現蘋果亞洲公司銷iPhone給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三家電信業者,是以買斷手機的經銷方式購入iPhone,並非代銷,電信業者具有產銷權,依約電信業者可自行決定價格等方案。

但蘋果亞洲和電信業者簽訂的iPhone 4、iPhone 4s、iPhone 5合約,卻規定業者應將手機資費方案、綁約價格提供給蘋果,於iPhone上市前審核確認,另從雙方往來電郵也發現,蘋果要求電信業者調整綁約價格、手機補助金額、新舊款價差等,連促銷廣告都需經蘋果公司審核同意。

美商蘋果公司iPhone手機在台灣販售,被立委檢舉控制中華電信等3大電信業者的搭配資費方案、手機價格。(圖片來源/法新社)

公平會認為,蘋果亞洲和國內電信業者的交易屬於「經銷」關係,並非代銷,而透過電信通路銷售約佔iPhone整體銷售達9成,認定蘋果公司限制電信業者搭配手機資費方案等規定,已違反公平交易法18條「聯合行為」規定,要求停止行為,去年底開罰2000萬元。

蘋果亞洲不服,提起訴願被駁回後,打行政訴訟抗罰,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上午仍判其敗訴。至接近中午為止,行政法院尚未提供判決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