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作弊?人工智慧競賽中國百度贏的秘密是...

2015/06/05 11:19 文/記者劉季清

今年 5 月時,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研發的超級電腦 Minwa 在 ImageNet 大型視覺辨識競賽 (ILSVRC) 中取得世界最佳成績,甚至擊敗微軟、Google 等勁敵;不過現在主辦單位卻查出百度作弊,而百度也坦承犯錯,並為「誤導公眾」道歉, ILSVRC 裁定百度將被禁賽一年。

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研發的超級電腦 Minwa 在 ImageNet 大型視覺辨識競賽 (ILSVRC) 中表現優異,不過現在主辦單位卻查出百度作弊。(圖片來源/路透)

人工智慧是未來的科技大趨勢,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也正在爭相研發此一技術,包括辨別圖片、控制機器人、了解人類的口語等。上(5)月月中,百度宣稱在人工智慧基準(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enchmark)測試中取得了全球最好成績,錯誤率僅達4.58%,遠低於微軟的 4.94%、Google 的 4.8%,而其秘密武器就是旗下超級電腦 Minwa。國外媒體大肆盛讚,百度在人工智慧領域中算是新手,能有這樣的成績相當令人驚艷。

不過,ILSVRC 日前發現,百度在比賽中嚴重違反規定,採用密集測試的方法來提高成績。 ILSVRC 規定,參賽者每週只能遞交 2 次測試結果,可是百度卻在 3 月份的短短 5 天內,提交了 40 次測試結果;此外,從去(2014)年 11 月 28 日到今(2015)年 5 月 13 日這短短半年的時間,百度參賽團隊使用了 30 個不同的帳號,總共提交了 200 次測試結果,明顯違反比賽規定。

關於被禁賽一事,百度目前拒絕回應。(圖片來源/路透)

 ImageNet 大型視覺辨識競賽中,參賽者要使用人工智慧將一個擁有 100 多萬張照片的數據資料庫分成 1000 個不同類別;透過密集測試,百度工程師就可以藉此調整圖片辨識軟體,讓人工智慧學習那些原本不熟悉的資料,大大增加測試準確度。

關於被禁賽一事,百度目前拒絕回應。不過百度科學家吳韌已於 ImageNet 網站上發出聲明,為此次「失誤」道歉,並表示已經在研究報告中添加註釋,未來會繼續提供相關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