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池掰掰!新技術用 WiFi 就可充電

2015/06/04 09:34 文/記者劉季清

電子裝置上的電池是個令現代人又愛又恨的東西,舉凡手機、筆電、平板無一不需要它,但它價格昂貴、更換麻煩、難以回收,一個不小心還可能會發生爆炸意外!讓人不禁期望若是有天能夠擺脫電池的話有多好。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正在研發新技術,未來部分裝置只要靠 Wi-Fi 就可以運作,再也不需要電池了!

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正在研發新技術,未來只要靠 Wi-Fi ,裝置就可以運作,再也不需要電池了!(圖片來源/法新社)

本週在舊金山登場的 EmTech Digital 科技大會上,華盛頓大學電腦工程學系助教 Shyam Gollakota 展示了一項全新的充電技術。這項新技術不需要任何裝置,只要空中的無線信號就可以順利充電。

這項充電法名為「背向散射環境」(Ambient Backscatter),主要是透過交替吸收或反射本來就存在空氣中的 Wi-Fi、電視信號來傳輸二進位代碼,這樣一來,裝置就無需用到電,也就不需要電池了。

目前這項新技術僅能提供少量電力,因此只對耗電量小的裝置有用(圖片翻攝自pcinfo.us)

Shyam Gollakota 表示,過去的實驗顯示,Wi-Fi 可以提供少量電力,不過卻會造成太多干擾,導致無線網路變慢。不過最近研究團隊發現新方法─只要在 2.4GHz 無線頻率內的 Wi-Fi 頻段間跳躍,就可以保持數據傳輸的速度。

目前這項新技術僅能提供少量電力,因此只對耗電量小的裝置有用,如溫度感應器、運動偵測器以及其他物聯網設備。此外,裝置需要在路由器附近,且不能超過 8 公尺。

至於何時電子裝置才能完全使用這項技術?Shyam Gollakota 並未說明確切時間;他坦承,目前這項技術尚無法用於耗電量大的裝置,如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