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前有 iPhone 後有小米!Android 高階手機沒得玩了?

2015/05/26 16:50 文/記者陳宜豐

每年年底到次年 3 月這段時間,往往都是各手機廠商推出高階旗艦手機的時間點,也是觀察手機廠商今年是否獲利的重要指標,不過今年對於各 Android 高階手機廠來說,不管哪家可能都會是個難過的年!

(圖片來源/路透)

主要原因是在平價高規機種的影響下,讓 Android 手機購買單價大幅降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市調機構 ABI Research 指出,Android 手機的平均購買價在去年一年掉了將近 100 美元(約 3000 元台幣),從去年的 350 美元(約新台幣 1 萬 0750 元) 掉到今年的 254 美元(約新台幣 7800 元),這意味者許多購買 Android 手機的消費者,紛紛把採購目標從高階旗艦機種轉至中階甚至是入門款的 Android 手機,如原本購買 HTC One M9 的消費者轉向購買 Desire 系列,原本購買三星 S6 的消費者轉向購買華碩 Zenfone 2 等。

受到圖中小米手機等中低價手機搶市的影響,去年 Android 手機平均購買單價大幅下滑。(圖片來源/路透)

這也可能是為什麼除了 HTC、Samsung 之外,包括 LG、Sony 等品牌紛紛推遲旗下旗艦手機發表的原因,但是這個情況對手機市場來說並不是件好事,因為較高利潤的旗艦手機銷售不佳,代表手機廠可能更沒有預算可以從事新功能或是技術的研發(通常新技術都會率先用在高階機種上)。此外為了增加中低階手機的毛利率,手機廠勢必會採用更為便宜的零組件或是更低的組裝成本,對於手機品質與穩定性來說,都增添更多變數。

iPhone 的銷售單價不降反升(圖片來源/彭博)

不過這個現象在 iPhone 上面卻沒有發生,甚至因為大尺寸 iPhone 6 Plus 的推出,讓 iPhone 的平均購買單價從原本的 600 美元(約合新台幣 1 萬 8400 元)提高到 687 美元(約新台幣 2 萬 1100 元),對於原本毛利就高的 iPhone 來說,這樣的提升也讓蘋果公司今年的收益可望再創新高。

IDC 第一季中國手機市場銷售報告,可以看見三星狀況真的不妙(圖片來源/擷取自 businessinsider 網站)

另外從 IDC 發表的第一季中國手機銷售概況來看,位居首位的蘋果年成長率高達 62.1%,再來是以中階機種為主打的小米與華為,年成長率都超過 39%,但是三星跟去年同期相較,出貨量僅有去年的一半而已,而 LG、HTC 與 Sony 則根本沒有進入前五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