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Emoji最近超夯!可是你知道是誰發明的嗎?

2015/05/09 15:34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最近 emoji 表情在各社群平台真的超夯,它能將人們所不能表達的情緒簡單呈現出來,不過這些符號當初到底是如何創立的呢?現在又如何成為全世界流行的社群文字呢?

最近 emoji 表情在各社群平台真的超夯,不過這些符號當初到底是如何創立的呢?(圖片來源/emoji)

emoji 由誰發明的呢?

emoji 其實是由一名日本人 Shigetaka Kurita (栗田穣崇)在 1999 年所發明的,命名也是來自日文,其中絵( e )就是「圖片」、文( mo )就是「寫」,而字( ji )就是「字符」,是一種視覺就能看出意義的符號。

emoji 不但能輔助與補充對話,也讓文字對話能更傳達給對方豐富情感,比如「:)」,而掀桌「(╯°□°)╯︵┴─┴」這種較長的顏文字則不在 emoji 的範圍內。

在與朋友對話的過程中若是單以文字表現,就真的單調且情感不到位,無法知道對方語氣為何,甚至還會產生誤解,而若是使用 emoji ,比如下面這張圖,意思就是「好棒,有錢了,讓我們好好慶祝一下吧」,比起講了一堆祝賀詞更有用。

用emoji表達「好棒,有錢了,讓我們好好慶祝一下吧」,比起講了一堆祝賀詞更有用。(圖片來源/emoji)

不過反過來說,有時候一個 emoji 也可能有不同的解讀,例如一個美甲的 emoji ,可以解釋為「我的指甲做好了」,但也可能被人解讀為「就讓別人去說吧!」、「看我剛剛做了什麼?」、甚至是「我不在乎」等。

單單一個美甲的 emoji,就能有許多不同的解讀。(圖片來源/emoji)

又比如「流汗」表情,其在日本漫畫裡是壓力、沮喪、困惑和尷尬的,而外國人很可能就無法了解真正的意思,因此 emoji 在解讀上也可能因地區文化差異而有所不同,而這也成為 emoji 有趣的地方,總是留給用戶很大的想像空間。

「流汗」表情可能因為地區的不同而有不同意義。(圖片來源/emoji)

emoji 怎麼出現在市場上的?

emoji 首度出現在市面上是由栗田的前公司 Docomo 所發行,一開始大約有 250 個左右,不過當時該公司並沒有辦法取得專利,而後許多公司如蘋果等,就開始大量使用或設計 emoji ,之後 emoji 更被編入 Unicode 萬國碼中,又因為近來許多電腦都已經相容該編碼,因此 emoji 也開始在全球迅速竄紅。

過去及未來都是由誰決定 emoji ?

而究竟誰能制定這些 emoji 符號呢?既然它現在被編在 Unicode 萬國碼中,因此 Unicode 協會也負責決定這一標準,協會包括電腦公司、軟體生產商、資料庫廠商、研究機構等,而其中就有一個委員會負責發展與維護 Unicode 標準,如當中的字碼、 Script 和 emoji 。

若是有人認為哪個表情應該被納入標準,那就可以填寫一份申請表格,不過成功編入 Unicode 萬國碼的時間非常長,首先必須要確定該 emoji 已經被廣泛使用,並考慮未來納入後仍會廣泛使用,而就算成功提案了,一個案子處理時程上也要好幾年,任何細節都會審慎評估。

講到這裡,許多 emoji 的愛好者就認為 emoji 當中沒有「 cheese 」真的太可惜,而沒有「墨西哥捲」則是第二大悲劇,因為就連「懸浮的穿西裝的人」都有 emoji 了,而這些生活常見的食品卻沒有,據傳目前也沒有任何人提出申請就是了,而熱狗的 emoji 則有人積極爭取中。

emoji 當中為何沒有「 cheese 」?(圖片來源/emoji)

而最近在 iOS 的 emoji 中,系統也加入了各色人種的圖示,因為過去 emoji 中許多人都是白人的圖示,在許多人的呼籲下,蘋果與 Unicode 協會攜手改變了這一情況,不曉得如果是大家,有沒有什麼自己心目中想加入的 emoji 呢?不妨趕快去申請,說不定哪一天就會出現在正式的 emoji 中了呢!

過去 emoji 中許多人都是白人的圖示,在最近的更新中也加入了許多新的膚色人種。(圖片來源/emoj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