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人人都有網路連!臉書推出免費上網 internet.org 平台

2015/05/05 10:44 文/記者陳宜豐

臉書今天透過官方部落格宣布其普及網路計畫 internet.org 平台的推出,這個平台的主要目的是透過低廉甚至免費的網路連線以及終端裝置(主要是手機)費用,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觸到網路,滿足基本的數位資訊需求,目前這個計畫已經在非洲、印度、南美以及印尼等地展開。

臉書今天正式宣布其普及網路計畫 internet.org 推出免費開發平台,畫面擷取自 internet.org 官網

聽起來很棒對吧,但是因為這計畫存在著一些技術限制,反倒引起了人們對這個計畫干涉網路自由的疑慮,包括:

1.無法連上需要大量頻寬的網站或是服務:包括語音、視訊串流、文件下載等這類需要大量頻寬的服務或是網站將會被排除在 Internet.org 之外,主因是因為地區電信商擔心可能會有人利用免費的性質進行大量下載這類佔用網路頻寬的動作。

internet.org 的願景,畫面擷取自 internet.org 官網

2.服務將會以網站為主:關於這點,臉書僅表示他們鼓勵用戶盡情地探索網路,換句話說,基於 APP 為主的服務可能會被排除於計畫外。

畫面擷取自 internet.org 官網

3.臉書的合作夥伴將會對其進行優化設計:不管使用的是智慧型手機還是一般手機,只要可以使用 internet.org,都會在該裝置上優先顯示出來。(換句話說不是合作夥伴的話就...)

目前參加 internet.org 的主要合作夥伴,畫面擷取自 internet.org 官網

這三點或許對已經頻繁使用網路的人來說只是件小事,但是想倘若你是一位從來沒有接觸過網路世界的人,對於網路所有的印象都來自於 internet.org,社群網路就是臉書、新聞就只有 BBC,臉書的這些限制,反倒會形成巨大的網路壟斷,尤其是在全球仍有 3 分之 2  人口無法上網的現在,許多原本與臉書合作的印度廠商,在無法達到跟臉書配合的條件下,只好撤出其服務。

雖然臉書在今天也同時開放了可以連接到 Internet.org 的開發平台,這個平台可以讓程式開發者將自己的數位創意提供給 Internet.org 的使用者,稍稍緩解人們對臉書網路壟斷的疑慮,但在上述的限制解除或是調整之前,internet.org 是天使的福音還是惡魔的耳語,還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