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牛奶無敵?刀槍不入的超強液體防彈衣

2015/04/06 10:29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防彈衣技術再進化,這次要用液體來擋子彈!以往的防彈衣多半是用裝甲片、防彈纖維這類“硬”材質來阻擋子彈前進,但是現在科學家發現,液體比固體更能有效吸收子彈的能量,減緩其殺傷力。

實驗時也發現,一支 AK47 步槍往水裡發射,子彈僅能往前幾英呎,不像在空中發射,可以輕易地前進超過 1,000 英呎以上。現在,波蘭的軍事科學機構,就打算利用這一特性,將一種神奇的液體放進防彈衣內,這種液體在任何溫度下,只要一遇到衝擊就會變硬,可以有效保護身體不被子彈襲擊。

剪切增稠液體(Shear-thickening fluid)正常狀態下是以液體形式存在,若一旦遭到刀等利物砍、刺,或高速子彈衝擊,就會在衝擊的瞬間變得堅韌無比。(圖取自Rory MacLeod, Flickr)

這種液體稱為剪切增稠液體(Shear-thickening fluid),又稱作恢復液體,是一種非牛頓流體(Non-Newtonian fluid),又有人將之稱為「毆不裂」(Oobleck);它可滲入織物中,正常狀態下是以液體形式存在,若一旦遭到刀等利物砍、刺,或高速子彈衝擊,就會在衝擊的瞬間變得堅韌無比,且能將衝擊力沿織物迅速分散開來,大大降低單位面積的壓力強度。當衝擊力消失之後,剪切增稠液體又恢復液體狀態。

甚至還可以在這種液體上行走!

2010年時,英國的軍火巨頭 BAE 系統公司就曾利用此一技術,以傳統的防彈纖維克維拉(Kevlar)和剪切增稠液體混合,研發出新款的防彈衣。同年,美國軍方研究實驗室(Army Research Laboratory, ARL)也使用同樣原理,開發出防彈衣。這項新技術會使得防彈衣變得更輕,並使防彈衣的厚度減少多達45%,讓士兵動作可更自由靈活,也可提供戰場士兵更多保護。

來看看非牛頓流體怎樣做防彈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