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不知道的Apple Watch!設計故事大揭秘!

2015/04/03 09:30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近來最夯的話題非 Apple Watch 莫屬,還沒推出就獲得果粉的熱切期盼。但到底蘋果公司為什麼要製造這款手錶呢?外國網站 Wired 採訪了負責 Apple Watch 的技術副執行長 Kevin Lynch 以及人機介面部門主管 Alan Dye,帶你一窺夢幻商品背後的秘密!

一開始Apple Watch只是一款有錶帶的iPhone?(圖片來源/Wired)

1 把想法變成現實 還要酷炫到不行

前 Adobe 首席技術總監 Lynch 在跳槽到 Apple 後的第一天,就被 Apple 高級設計副總裁 Jony Ive 賦予一個重要但又抽象的任務:創造一個革命性的,可以戴在手腕上的產品。

Apple 的這項產品承受著內外極高的期望和關注,畢竟先前的 iPod、iPhone、iPad 都顛覆了業界傳統,又是 Steve Jobs 逝世後第一款產品,因此它必須,套 Jobs 的話來說 ─ 棒到不行(insanely great)!

上班第一天,就必須把想法變成現實,壓力很大的技術副執行長Kevin Lynch。(圖片來源/Wired)

2 不譁眾取寵 專注替使用者處理資訊

Apple 經內部討論後,決定要做一款手錶。Dye 說:「我們有一種感覺,科技會漸漸轉移到人的身體上來。而人們以前就習慣在手腕佩帶手錶,更新重要資訊─時間,因此是最自然的地方。」

而研發團隊認為 Apple Watch 應該存在的理由是「手機正在毀掉你的生活」(Your phone is ruining your life )。每個人都被大量的訊息打擾,時時刻刻盯著手機,每隔一會兒就得檢查。因此研發團隊開始思考,「該怎麼提供一個更人性化的方法?」能不能有一款設備,能替用戶過濾資訊,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信息,讓人們不會、也不能在其中浪費好幾個小時。也算是替身為「資訊爆炸問題」的元兇之一的 Apple 將功贖罪吧。

「手機正在毀掉你的生活」,因此研發團隊開始思考,「該怎麼提供一個更人性化的方法?」(還不是iPhone害的~哼~)(圖片來源/Wired)

3一開始 Apple Watch 只是一款有錶帶的 iPhone

然而,在研發初期,Apple Watch 的軟體研發比硬體還要迅速;也就是說研發團隊其實是使用了已開發的用戶介面,基本上是模仿 iPhone 軟體。說來有些諷刺,畢竟它的初衷是想「讓人們脫離手機」( Free people from their phones.)

初版 Apple Watch 上頭還有個「螢幕數字旋鈕」,是仿造典型手錶旋鈕造型設計,按一下就相當於轉動旋鈕。但是這難以複製真實的轉動旋鈕的感覺,後來就真正訂製了一個數字旋鈕,可以通過電源線插孔插進 iPhone。這就是第一個真正的 Apple Watch 原型 ─ 一個有著奇怪凸起的 iPhone。

Apple Watch 的四個鐘錶界面。(圖片來源/Wired)

4 細膩的軟硬體測試 讓 Apple Watch 更臻完美

雖然原型看起來有點粗糙,但是後續的軟硬體測試卻十分細微。研發團隊希望它能取代 iPhone,也慢慢發現 Apple Watch 要好用的關鍵在於「速度」,比如回覆簡訊,Lynch 說:「如果發個簡訊要抬著手臂 30 秒,那就太累人了!」

於是他們想到了 Quickboard 第三方鍵盤,一個可以讀訊息並給出各種回覆;而 Short Look 功能則是會紀錄當你收到簡訊時,抬著手臂閱讀的時間,這反映了用戶對不同簡訊感興趣的程度,也是 Apple Watch 是否優先處理訊息的憑證。最後,更開發了 Glance,在不打開 app 的情況下,看到通知並反應。Lynch 說:「所有的 App 我們都重做了,包括訊息、郵件、日曆等,讓它們變得優雅。」

因為在Apple Watch上沒辦法打字,因此研發團隊也設計了一系列的表情符號!(圖片來源/Wired)

而硬體的複雜程度更是超乎想像,有鑒於人體對輕擊和震動非常敏感,研發 Taptic Engine 功能,使用者只要判斷震動的速度、數量和力度上的輕微變化,即可接收豐富的資訊。這樣的功能可是研發團隊在實驗了一年多後,才找到最佳的震動觸感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