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連網路一樣中招!駭客用電腦「散熱」就可以偷資料

2015/03/26 09:39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駭客猖狂,讓許多企業、機構都惶惶不安,紛紛祭出各樣的防護措施來防止資料外流。不過,不管一台電腦再怎樣安全,一定都有可以破解的弱點。現在有最新研究指出,就算電腦完全不連上網路,駭客只要透過電腦的「散熱」,就可以竊取資料,甚至傳送惡意指令。

別以為電腦不上網就安全!最新研究指出,駭客只要透過電腦的「散熱」,就可以竊取資料,甚至針對你的電腦傳送惡意指令。(Getty Image)

當政府、企業或軍方想要保護高度敏感機密的資料時,他們會將儲存資料的電腦將外部網路完全隔離,此一技術稱為「氣隙技術」(air-gapping),來避免遭駭客入侵。不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最新研究指出,就算電腦和外部網路完全隔絕,駭客只要透過電腦運轉時發出的熱氣,就可以竊取資料。此一方式稱作「BitWhisper」。

從實驗影片中可以看見,一台電腦是所謂的「氣隙電腦」(air-gapped computer),完全無法連上網路;旁邊的則是智慧型手機,也無法連網。只要這些裝置受到特定病毒入侵(就算無法連網,也可能透過 USB、供應鏈攻擊而遭感染),裝置在運作時所產生的熱能波動,就會被傳送到鄰近可上網的裝置。駭客就可以針對所發出的熱波動,來分析資料,甚至對該氣隙電腦傳送指令。

舉例來說,若電腦運作的溫度在某個時間區內增加一度,駭客電腦收到並檢測溫度後,就會將其轉換為「1」;若溫度回到原點,則轉換為「0」。只要蒐集到足夠資料,駭客就可以接收數據、分析密碼,或發送惡意指令。

蒐集到足夠資料,駭客就可以接收數據、分析密碼,或發送惡意指令。(彭博社)

本-古里安大學的實驗影片發布後,立刻在網路安全業界點燃討論熱潮,Youtube 影片已經超過 10 萬人點閱,氣隙電腦的安全性也成為眾人談論的焦點。

研究人員也表示,未來的大趨勢「物聯網」也將成為駭客攻擊對象,例如物聯網常使用的空調系統,也可能遭到駭客以溫度的波動變化來獲取數據。而除了溫度以外,光學、電磁排放等物理方法,也可能成為竊取資料的的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