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用說免打字!用想的就可操控電腦!

2015/03/23 16:21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想到偵測腦波,你心中是不是浮現出巨大又複雜的機器,還有插了很多電線的電極帽?不,托科技進步飛快之賜,現在偵測腦波僅要一張小小的紋身貼紙就可以辦到,而且還可以讓人腦和電腦直接連結,失去聽說能力的殘疾人士可以透過此一科技更方便地與外界溝通。

託科技進步飛快之賜,現在偵測腦波僅要一張小小的紋身貼紙就可以辦到,而且還可以讓人腦和電腦直接交互。(圖片來源/IEEE Spectrum)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材料科學家 John Rogers 和其同事近來開發了一款類似紋身貼紙的穿戴裝置,可以連續 14 天記錄使用者的腦波圖不中斷。這款貼紙柔軟、可變形,厚度僅有 300 奈米、寬度為 30 微米,可貼在皮膚表面,用來探測腦波。貼上這些電極,不會對人類皮膚產生影響,游泳、運動完也不會脫落。

示意圖,非文中產品。(圖片來源/Physicsworld.com)

過去 80 年來,科學家不斷嘗試以非侵入性的方法來分析人類腦部活動。傳統方法是以導電膠將電極黏貼在頭上或眼部周圍,不過卻不能太久,要達數天更是不可能,因此大幅限制了腦波研究。

傳統方法是以導電膠將電極黏貼在頭上或眼部周圍,不過卻不能持續太久。(圖片來源/Ars Electronica Flickr)

而最新研發的腦波貼紙不僅克服傳統的限制,更可以應用在「腦機介面」(Brain-Ccomputer Interface,BCI)上。所謂腦機介面,指的是在人腦與外部裝置(如電腦)間建立的一個直接連線通路,電腦可以接收到人腦傳來的命令,或人腦也可以傳送訊號到電腦上。

志願者以「腦力」成功拼寫出了「computer」這個詞,但速度緩慢。(圖片來源/IEEE Spectrum)

研究人員發布的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志願者以「腦力」成功拼寫出了「computer」這個詞,但是速度非常緩慢,每分鐘只能輸入 2.3 至 2.5 個字母。科學家表示,期望以後能改善輸入速度,讓失去語言視聽能力的人可以用「念力」就可以和外界溝通,也可以用來檢測人們的睡眠狀態,或駕駛飛機、開卡車、操作精密儀器時的專注力;未來還期望能夠開發出無線傳輸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