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從 Apple Watch 設計窺端倪:蘋果漸離「簡單」初衷

2015/03/16 09:20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科技發展快速,競爭日益激烈,許多大廠都野心勃勃地要加入更多高科技戰局。不過,企圖心太大未必是件好事,而近日剛推出的 Apple Watch 就是最佳寫照。有國外媒體認為,從產品角度看來, Apple Watch 雖然可說是蘋果的新突破,但卻似乎也捨棄了蘋果「簡單、好用」的核心設計價值。

有國外媒體認為,從產品角度看來, Apple Watch 雖然可說是蘋果的新突破,但卻似乎也捨棄了蘋果「簡單、好用」的核心設計價值。(路透)

科技網站《ZDNet》指出,Apple Watch 最大的問題,就是與蘋果傳統的設計原則不一樣。蘋果的產品設計向來尊崇「簡約設計、直覺使用」這兩個原則。雖然這對部分追求強大功能的用戶來說,恐怕會有些令人失望,但不可否認的,簡單的產品設計的確讓蘋果的產品─ iPod、iPhone、iPad 等成功地融入我們每天的生活,也帶起一股蘋果制霸的風潮。

Apple Watch 設計上比蘋果過去的產品複雜許多(彭博)

反觀 Apple Watch,設計上就比蘋果過去的產品複雜許多。首先,錶側就有兩個不同的按鈕,分別具有不同功能─一個要用按的、一個用轉的。位於錶側上方的圓形「數位錶冠」(Digital Crown)主要以旋轉操作,可以用手指改變螢幕位置;下方的鈕則要以按壓操作,為聯絡人按鍵。

Apple Watch 電子錶冠與下方的聯絡人按鈕會讓部分使用者覺得混亂,操作上亦不如 iPhone 簡單,也缺乏指示。(美聯社)

不只按鍵有兩個,Apple Watch 還搭載 Force Touch 技術,雖然聽起來很酷,但是卻要透過不同力道的按壓才能開啓各種功能;其他功能也不像蘋果其他產品可用直覺來操作。應用程式部分,除了內建的一大堆應用程式外,還支援許多第三方 app,如 Twitter、Wechat、Instagram、Uber、天氣、航班等。

某些應用程式非常方便,不過仔細想想,似乎用手機也可以做到─而且大螢幕更方便。(彭博)

的確,某些應用程式非常方便,不過仔細想想,似乎用手機也可以做到─而且大螢幕更方便。試想,誰會想要用小小的手錶螢幕瀏覽 Instagram 照片?或是努力睜大眼睛在小小的錶面上查看 UBER 地圖?這些問題,都是蘋果和 Apple Watch 應用程式開發者該徹底思考過的。

國外知名科技媒體《The Verge》評論 Apple Watch 就 表示「not immediately intuitive」(並非立刻就能以直覺使用)。(路透)

國外知名科技媒體《The Verge》評論 Apple Watch 就 表示「not immediately intuitive」(並非立刻就能以直覺使用)。「Intuitive」在許多國外電子產品的評測時常出現,代表介面反應很好。《The Verge》之所以會如此形容 Apple Watch,就是因為電子錶冠與下方的聯絡人按鈕會讓部分使用者覺得混亂,操作上亦不如 iPhone 簡單,也缺乏指示。

Apple Watch 可說是執行長庫克(Tim Cook)和蘋果首席設計師 Jonathan Ive 時代中的第一款創新產品,雖然成功吸睛,但卻捨棄了蘋果簡易操作的核心價值。消費者買不買單?還得等正式開賣後看使用者的反應了!

消費者買不買單?還得等正式開賣後看使用者的反應了!(法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