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15 CP+]孿生卻大不同! Canon 入門單眼 EOS 750D/760D 東京機體操控實測

2015/02/10 22:32 自由 3C 科技|陳宜豐|東京報導

這次 Canon 在 CP+ 展前可說是大軍盡出,不僅推出了 5000 萬畫素等級的 5Ds/5DsR,在入門單眼等級也有令人出乎意料的新機,除了先前就已經知道的 EOS 750D 之外,居然還推出了比 750D 更高一階(或者說是高半階)的 EOS 760D,主打想要擁有輕巧機身重量,卻想要有專業手動操作性能的族群。

Canon 這次在 CP+ 展前一次推出孿生入門數位單眼相機 EOS 750D/EOS 760D

雖然在規格面上類似,但是在介面設計與提供功能上的不同,也代表 EOS 760D 將主打不同的客戶族群。

從規格面上看,這兩款機種可說是同一性能的兄弟機,同樣搭載了 24MP CMOS 感光元件以及 DiGiC 6 影像引擎,感光度範圍可擴展到 ISO 25600。對焦點也由 700D 的 9點 AF 進化為 70D 同等級的 19點(全十字型))AF,連拍速度則維持 5fps,但加入了在 7D Mark 2 上面的靜音連拍能力(3fps)。這兩款機種也都內建 Wi-Fi / NFC 連線功能。LCD 螢幕為  3 吋翻轉觸控螢幕,畫素為 104 萬。電池採用 LP-E17,可拍攝 400-440張。

機頂比較:可以看出左方的 EOS 760 D 多出的小顯示幕設計

750D (左)與 760D(右) 在機背設計上,除了 760D 加裝了飛梭滾輪外,基本上仍然有 Canon 入門機種按鍵較為平面的設計。

不過在實際體驗後,其實這兩者在設計精神上其實有很大的不同,750D 基本上在機身佈局上仍然維持了 700D 的設計,從外觀看基本上很難看出 750D 與 700D 的差別,手感也相當類似,但 760D 則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感受,雖然從外表上看,760D 僅多出了機頂的小型功能顯示幕與機背上的轉盤設計,但是透過細微設計的差異,760D 變得更為偏向 70D 而非 750D。

750D (左)與 760D(右) 在機背設計上,除了 760D 加裝了飛梭滾輪外,基本上仍然有 Canon 入門機種按鍵較為平面的設計。

由外觀上判定是否為 750D ,就要看機頂左是否擁有 WiFi 指示燈。

首先從手感來講,雖然外觀上很難看出差異,但是 760D 的握把深度就是比 750D 要來得深一些,提供更好的握持手感。另外在重量上,雖然 760D (565g)的機身重量較 750D 重了(555g)要重了 10 g,但是因為手感上的差異,反而 760D 有更輕巧的感受。

EOS 760D 機身背面佈局

EOS 760D 機身上方佈局

而在機身操控的部分,為了新增的機頂螢幕,760D 將模式轉盤更換到機身左側,在電源開關部分也提供了錄影模式的快速切換開關,這部分在操作感上並無不太大差異。主要不同之處在機身背面部分,760D 將原本的十字功能選擇按鍵改為具有飛梭轉盤的複合式設計,雖然說這樣子在手動光圈或是曝光補償調整上能更快速的反應,但是受限於機體大小限制,760D 這樣的轉動尺寸真的有點太小了,對於像記者這樣手掌尺寸較大的男性來說,真的要花一段時間習慣。

雖然說新增的小螢幕尺寸不大,但基本上該有的都有了。

M3 機背的十字按鍵組合被快速飛梭的動機甩出,但受限於較小的操作空間,按鍵感受上並未如上一階機種一樣有好表現

另外在機身背面的操控感受部分,雖然 760D 採用了飛梭轉盤設計,但是整體按鍵的並未擺脫 700D 的佈局,除了按鍵偏小之外,仍有過於平面化的問題,在使用上仍嫌不夠明確,這對主打手動或是專業性的 760D 來說,這部分的表現並不如記者所期望的。

模式轉盤的設計則跟高一階的 70D 類似。

採用支援單一 SD 記憶卡的設計

機身左方按鍵

不過因為 Canon 並未允許記者插上記憶卡進行實拍,記者僅能進行快門反應的感受評測,不管是 750D 還是 760D ,快門反應都較 700D 更為紮實,Canon 原廠人員表示,他們在整體快門組與反光鏡箱的結構上都經過重新設計,改變了以往三位數機種快門軟趴趴的感受,這對想要往上提升的進階攝影愛好者來說,對於拍攝影像會更有信心。

以下為 EOS 760D 快門連拍影片

至於在實拍表現部分,因今日 Canon 並未提供可供插卡的測試機,記者將會在後天(2/12 )2015 CP+ 開展時提供可拍照的測試機種,屆時將會為大家做第一手的報導,敬請期待!

你會想選哪一台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