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ad 銷量年年下滑!Apple 該如何挽救頹勢?

2015/02/04 10:53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最近過年期間許多人一定會買個 3C 產品好好犒賞自己,但從產品種類來看,過去很夯的 iPad 似乎不再受到青睞,這幾年銷售額不斷下滑,今年是 iPad 問世五週年,這也不禁令人感到疑惑 iPad 下一步到底該如何走?

今年是 iPad 問世五週年,但這幾年銷售額不斷下滑,也不禁令人感到疑惑 iPad 下一步到底該如何走?(圖片來源/蘋果)

過去賈伯斯曾把 iPad 定位在 Mac 與 iPhone 之間的產品,但如今在 Mac 越做越輕薄,而 iPhone 螢幕越來越大的情況下, iPad 的處境已經越來越尷尬,營收年年下滑,在蘋果產品線中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過去賈伯斯曾把 iPad 定位在 Mac 與 iPhone 之間的產品,但如今在 Mac 越做越輕薄,而 iPhone 螢幕越來越大的情況下, iPad 的處境已經越來越尷尬。(圖片來源/路透)

事實上,據蘋果統計, iPhone 的佔蘋果全部營收的 75 %,甚下的額度則由 Mac 及 iPad 瓜分,也因此為拯救這狀況,最近就謠傳出蘋果將推出 12.5 吋的 iPad Pro ,但同一時間卻也傳出 12 吋 Macbook 的消息,這麼一來兩項產品不就相衝突了嗎?

據蘋果統計, iPhone 的佔蘋果全部營收的 75 %,甚下的額度則由 Mac 及 iPad 瓜分。(圖片來源/彭博)

倘若謠言真的屬實,還真讓人猜不出蘋果究竟想幹麻?外界就認為蘋果目前在產品線的定位上碰到了瓶頸,也許微軟的失敗經驗可以成為蘋果可以參考並學習的對象。

外界認為蘋果目前在產品線的定位上碰到了瓶頸。(圖片來源/蘋果)

首先是硬體部分,當螢幕規格已經達到相當接近的地步時,何不就結合起來?例如平板與筆電的尷尬窘況,也許可以透過可拆卸式鍵盤及觸空筆等週邊配鍵增強原有硬體,這也許看起來會很像一部微軟的 Surface Pro ,不過這確實是一個可行的辦法,配件可交由消費者自行決定是否要選購。

例如平板與筆電的尷尬窘況,也許可以透過可拆卸式鍵盤及觸空筆等週邊配鍵增強原有硬體,這也許看起來會很像一部 Surface Pro ,不過這確實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圖片來源/微軟)

而在軟體部分,微軟倒是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其 Windows 8 的大衰敗也給了大家一個教訓,那就是多平台應該進行整合,目前雖然 Mac 已經將 Mac OS 與 iOS 做了更緊密的結合,許多蘋果自家的軟體可以無縫接軌,但就作業系統來說,終究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系統,因此許多其它的 App 仍無法互通。

雖然 Mac 已經將 Mac OS 與 iOS 做了更緊密的結合,許多蘋果自家的軟體可以無縫接軌,但就作業系統來說,終究是屬於兩種不同的系統,因此許多其它的 App 仍無法互通。(圖片來源/蘋果)

而反觀微軟的 Windows 10 則通通統一系統,也就是雙方的應用程式都將可以共用,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如此一來也將帶動其平板及手機一同成長,消費者會更願意去嘗試這整合過後的系統。

微軟Windows 10 則通通統一系統,也就是雙方的應用程式都將可以共用,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圖片來源/微軟)

再來則是講到外觀部分,目前包括平板及筆電,蘋果旗下多款產品的外觀都已經許久沒有更新,許多使用者已經感受不到 iPad 的新意,認為蘋果過於保守,在筆電越來越輕薄可攜的情況下,也許使用者更喜歡使用筆電,不但有熟悉的鍵盤及觸控版,功能及效能也更齊全、更強悍。

歷代iPad的外觀幾乎都沒什麼大改變。(圖片來源/路透)

因此現在 iPad 欠缺的是更新穎的外型、功能更多元的周邊輔助硬體,以及一個整合過後的系統,如此一來整合產品線,產品定位也將更加明確,也許近來 iPad Pro 及 12 吋 MacBook 的傳言將是蘋果試水溫的一個指標,事實上外界的建議也都傳出蘋果將採納,方向是都列出來了,現在就看蘋果下一步究竟該如何走,以及消費者買不買帳了。

來源:CNe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