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記者工作恐不保!美聯社派機器人寫稿,流暢、快速不輸人類!

2015/02/03 09:40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記者的飯碗可能不保了!在蘋果(Apple Inc.)發佈了破紀錄的財報後,數分鐘內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立即發出了一篇名為「Apple tops Street 1Q forecasts」的文章,而這篇文章竟是由機器人所編寫,記者們是否為自己的工作捏了把冷汗呢?

美聯社於6個月前便開始使用此機器人系統,每一季產能可達3,000篇文章,且未來稿數將會越增加愈多,精準度也會大幅提升。(圖片來源/The Verge)

《The Verge》報導,「Apple tops Street 1Q forecasts」這篇文章是由機器人根據美聯社以往的財經新聞風格進行編寫,該報社於6個月前便開始使用此機器人系統,每一季產能可達3,000篇文章,且未來稿數將會越增加愈多,精準度也會大幅提升。

使用機器人編寫的自動化新聞,乍看之下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但文章底部會出現「本篇報導為Automated Insights」。(圖片來源/The Verge)

美聯社去年開始與科技公司 Automated Insights 攜手合作,利用 Wordsmith 平台將財報新聞的工作撰寫自動化;企業財報為商業與財經新聞不可或缺的角色,即使枯燥乏味、充滿壓力,但仍需講求精確性以及速度,因此這正是先挑財經新聞當試驗的緣故,因財經新聞內通常含有大量的數據,會使人類時常有失誤,且財經報導裡的個人觀點也較其他類別少,所以讓機器人撰寫十分適合。

因財經新聞內通常含有大量的數據,會使人類時常有失誤,且財經報導裡的個人觀點也較其他類別少,所以讓機器人撰寫十分適合。(圖片來源/The Verge)

使用機器人編寫的自動化新聞,乍看之下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但文章底部會出現「本篇報導為Automated Insights」。Automated Insights 公關經理 James Kotecki 表示,目前 Wordsmith 平台每週已可以生產出數百萬篇報導,其中合作夥伴包括美國全州保險(Allstate Insurance)、奇摩(Yahoo)、美國有線電視(Comcast Corporation)等,Kotecki 估計,若有需要的話,Wordsmith每秒可生產出 2,000 則的新聞。

美聯社以及 Automated Insights 皆表示,並無員工因為此科技而丟了工作,這或許真的是事實,透過自動化撰稿系統反而能讓記者們有更多時間做更深入的財報分析與報導,並且可以花更多心力經營的個人觀點與批判內容上,雖說機器人比人類還聰明、速度更快,但仍是比不上人類的思考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