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早就該走入歷史!短命 Google Play Edition 手機敗因

2015/01/28 16:27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相信最近許多人拿了年終獎金或是壓歲錢,想換一部新手機好好犒賞自己一下,若你同時又是 Android 的愛用者,那你今年恐怕又少了一個選擇了,因為 Google Play Edition 中的最後款手機 HTC One M8 就在最近下架了。

Google Play Edition為何失敗?難道早就該走入歷史?(圖片來源/Ars Technica)

喜歡 Andriod 原生系統,同時又討厭手機廠商定製版,認為其花花綠綠且雜亂無章的朋友一定都覺得, Andriod 原生系統使用起來更原汁原味,還可以再第一時間獲得最新的系統更新,以及解鎖 Bootloader 使得用戶有更充足的自定義空間,這才是真實的「 Andriod 」,也因此就誕生了 Google Play Edition ( GPE )的手機。

自原生版本的手機開賣以來,銷量就都不是很好,因此就在今年年初, HTC One M8 Google Play Edition 就這樣悄悄的下架了,消息出來並也沒有引起 Andriod 用戶太大的反應,外界更認為這是預料中的事。

國外媒體《 Ars Technica 》當時也打算聯絡 Google 進行訪問,對 Google 對此卻沒有太多說明,事實上,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下架,外界也都很清楚了。

追溯到第一款 Google Play Edition 發布的時候,當時 Google 在 2013 年 5 月 15 日的 Google I/O 大會上毫無預警的宣佈 GPE 版的 Samsung Galaxy S4 ,並表示可以如同 Nexus 裝置般運行 Andriod 原生系統,還可以最先獲得更新,當時台下觀眾既驚訝又歡喜,但當下一秒鐘公佈售價時,全場鴉雀無聲,更甚至有些許尷尬的笑聲。

Google 在 2013 年 5 月 15 日的 Google I/O 大會上毫無預警的宣佈 GPE 版的 Samsung Galaxy S4。(圖片來源/Google)

果然在價格的考量下大家還是無法接受,因為過去的 Nexus 系列擁有極高的性價比,從早期 299 美元的 Nexus 4 以及 199 美元的 Nexus 7 就可以知道,但這些 GPE 版的手機卻又都跟一版廠商定製的價格相等,甚至跟 iPhone 的價格差不多了,也因此之後陸續推出的 GPE 版手機也都乏人問津,因為同樣的軟體、相近的硬體, Nexus 系列的價格明顯好的多。

之後陸續推出的 GPE 版手機也都乏人問津,因為同樣的軟體、相近的硬體, Nexus 系列的價格明顯好的多。(圖片來源/法新社)

算一算 GPE 極盛時期, Google Play Store 的架上共有 HTC One M7 和 M8 、第一代的 Moto G 、 Sony Z Ultra 、 Galaxy S4 以及一款平板電腦 LG G Pad 8.3 ,算一算總數達六款,可惜先前謠傳的 Galaxy S5 最後也還是沒出現,似乎宣佈著 GPE 的告終。

GPE 極盛時期算一算總數達六款,可惜先前謠傳的 Galaxy S5 最後也還是沒出現,似乎宣佈著 GPE 的告終。(圖片來源/Google)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 Google 在 Andriod 系統上發現一種新的選擇,那就是繞開廠商,直接對系統進行升級,例如 Android 5.0 就是直接將系統中 Webview 组件抽出來成為服務或應用程式,比如先前發布一系列的 Google App ,包括 Google Now Launcher 、 Wallet 、 Calendar 、 Camera 、甚至是解鎖的應用程式等,用戶可以直接在 Play Store 上下載使用,就能體驗最新的軟體版本,而 Google 在更新及修護上也變得更為方便。

Android 5.0 就是直接將系統中 Webview 组件抽出來成為服務或應用程式,用戶可以直接在 Play Store 上下載使用,就能體驗最新的軟體版本,而 Google 在更新及修護上也變得更為方便。(圖片來源/Ars Technica)

而近來也有許多廠商如 Sony 及 HTC 將自家特有的 App 釋出,再加上 Andriod 系統日一成熟,許多 UI 越來越相似,消費者著種的反而不在軟體上,而是硬體及一些實際的特色服務,在這些種種因素下, Google 也不需要透過 GPE 手機甚至是平板來推動更新,也許未來 GPE 裝置可能不會再出現了,但這也將使得手機廠商的更新更加快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