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駭客紛紛轉戰手機!小心你的手機遭勒索

2015/01/27 16:30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最近智慧型手機功能越來越多,有時候甚至能取代電腦的工作,也因此近來有許多駭客將戰場從電腦轉往智慧型手機,有些駭客甚至會將你的手機鎖起來直到你交付贖金才能解鎖,手段相當惡劣。

最近智慧型手機功能越來越多,有時候甚至能取代電腦的工作,也因此近來有許多駭客將戰場從電腦轉往智慧型手機。(圖片來源/彭博)

先前美國田納西州就有個 12 歲的小女孩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時,無意間「被安裝」兒童色情的惡意軟件,上面還顯示若是沒有支付 500 美元的罰金,系統就會自動將該情況上傳至聯邦調查局,還好後來她的家長立刻報案當地警察局,才知道一切都是詐騙。

惡意軟件威脅你付罰金,否則系統就會自動將該情況上傳至聯邦調查局。(圖片來源/Lookout Mobile Security)

雖然沒有遭受金錢的損害,但有些程式會以付贖金做要脅,如不照做就會損害手機中的檔案,又或者是將手機上鎖,逼得你不得不付,如果能順利解鎖就還好,惡劣的駭客甚至讓你付了錢也無法解鎖手機。

但有些程式會以付贖金做要脅,如不照做就會損害手機中的檔案,又或者是將手機上鎖。(圖片來源/Lookout Mobile Security)

CryptoLocker 是近一年多一來時常出現的木馬病毒,它透過電子郵件來侵入你的電腦,防毒研究公司的工程師表示,透過這樣的惡意軟體,這些不肖廠商在 100 天左右就可以獲利 3000 萬美元,目前雖然情況稍微得到控制,但其後繼木馬病毒 CrytoWall 也同樣繼續擴增,目前已經感染超過 100 萬台的電腦,而礙於技術層面問題,目前也還難以防範。

有些惡意軟體礙於技術層面問題,目前也還難以防範。(示意圖)

事實上,這些類似病毒自 1989 年就出現,並開始侵入各家用戶電腦,如今智慧裝置大行其道,於是他們又將歪腦筋動到這全球數十億的用戶上,而他們每次要求的贖金都大約在 100 美元至 600 美元之間,在比特幣盛行後,更要求使用比特幣來支付。

在比特幣盛行後,這些駭客更要求使用比特幣來支付。(圖片來源/法新)

手機防毒軟體 Lookout 就有統計報告指出,在全球 6000 萬的 Andriod 用戶中,就有 400 萬名用戶碰到手機遭勒索的情況,雖然不一定都是木馬病毒,但類似事情的確層出不窮。

由桌電轉戰移動裝置的老牌防毒軟體公司 Avast 也表示,目前有 5500 萬人在免費使用旗下防毒軟體,而根據回傳的資料來看,大約在半年一前一天還沒幾件攻擊事件,但最近卻暴增到一天攔截了將近 5000 件駭客惡意攻擊。

加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員對此表示,現今許多人過度依賴手機,將所有重要的資料都存進手機之中,而這些不肖駭客就正是利用人們離不開手機的弱點,逼著你趕快支付贖金,這也是為什麼在移動裝置上勒索比桌機更容易。

現今許多人過度依賴手機,將所有重要的資料都存進手機之中,而這些不肖駭客就正是利用人們離不開手機的弱點,逼著你趕快支付贖金。(記者蔡文居攝)

專家建議目前可以有兩種方法避免這種情況,首先是安裝手機的防毒軟體,在來就是不要透過第三方 App 來源下載程式,但若真的不幸發生,切記還是一定要報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