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影響小孩注意力?聽聽科學家怎麼說

2015/01/27 10:51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家長們,你家的孩子也是「滑世代」嗎?無時無刻拿著手機、平板滑來滑去,所有生活和學習的重心都集中在這一小塊螢幕上。到底長期滑手機,是否會影響小孩的注意力,甚至傷害短期記憶?快來聽聽科學家怎麼說!

到底長期滑手機,是否會影響小孩的注意力,甚至傷害短期記憶?快來聽聽科學家怎麼說!(法新社)

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理工學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項研究指出,使用科技產品的方式會影響到人類的短期記憶(working memory)。研究員  Erik Fransén 表示,短期記憶主要是幫助大腦篩選接收到的訊息,若我們邊使用手機和人聊天或進行其他事情,那可用的短期記憶容量就會減少,處理訊息的能力也會變差。

1980 年後出生的孩子,我們普遍稱之為「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他們一出生就生活在電腦、網路的世代,他們沒有一天不與電腦、手機、平板為伍;不愛看報紙、愛看電視,更愛網路,喜歡以圖像、影音來接收訊息;而科技產品對他們來說已經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

1980 年後出生的孩子,我們普遍稱之為「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他們一出生就生活在電腦、網路的世代,他們沒有一天不與電腦、手機、平板為伍。(法新社)

對於長時間使用科技產品的「數位原生」世代,Erik Fransén 提醒,人類的短期記憶僅可以同時處理三至四件事,若這時手機不斷發出「叮叮叮」的訊息提醒音效,就會干擾我們處理資訊的能力。如果同時瀏覽影片、又看網頁或傳簡訊,短期記憶中所負荷的東西越多,處理訊息的能力也會越差,進而影響到專注力,甚至傷害短期記憶。

看到這邊,爸媽開始擔心了?不要緊,提供以下幾個學習方式,讓爸媽在教導「數位原生」世代的孩子也不用煩惱。

如果同時瀏覽影片、又看網頁或傳簡訊,短期記憶中所負荷的東西越多,處理訊息的能力也會越差,進而影響到專注力,甚至傷害短期記憶。(法新社)

1.選一個安放孩子手機的地方:在家裡挑一個地方,讓孩子一進門就將手機放在那裏。只要持續做,慢慢地這會變成一個習慣,就像一進家門就把鑰匙掛起來一樣。

2.和孩子對話前,把手機電源關機。

3.規定孩子不許把手機帶進臥室。

4.就寢前一小時,規定孩子把手機關機。

5.吃飯時不准滑手機!(爸媽也一樣)

爸媽在給孩子手機時應該謹慎,更應該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手機使用習慣。不過爸媽自己恐怕要先戒掉無時無刻滑手機的習慣,才能影響孩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