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2015 CES] 展場觀察:8K!曲面!智慧平台!這些電視新功能我們真的需要嗎?

2015/01/08 14:01 自由 3C 科技 | 陳宜豐|Las Vegas 報導

大尺寸的電視機在每屆的 CES 展中都成為重心,從 Full HD、3D、一直到 4K UHD 超高解析度,甚至到了這屆,超越 4K 解析度的 8K 解析度電視也開始正式量產,似乎想要打破人類眼睛觀看的細緻極限;功能上,雖仍以前幾年主打的連網智慧電視為核心概念,但各大廠紛紛改用與智慧型手機共通的作業平台,如 Sony 採用 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Samsung 導入自行開發的 Tizen OS、LG 則是用上 Web OS,讓電視擁有更多行動裝置應用的可能。但,消費者真的需要這些嗎?

在每屆 CES 中,新款電視一向都是展覽要角,但是今年似乎新意不再

1.4K 以上的解析度真的有必要嗎?

Samsung 展出目前最大 115 吋的 8K 超高解析度電視

今年 CES 展中,超越 4K 解析度(3840×2160)的量產機種正式登場!Samsung、 LG 分別推出支援  8K 解析度(4K 解析度的兩倍)的機種,這樣的高解析度基本上已經超越人類肉眼的分辨能力,除非在大尺寸螢幕上以很近距離觀看,要不然是很難以肉眼分辨出來的。

近拍 8K 解析度的電視畫面,幾乎看不見螢幕粒子

聽起來很棒不是?但背後隱藏著幾個問題,最大的麻煩就是內容解析度,要真正的播放超高解析度的畫面,除了要有可以播放高解析度畫面的硬體之外,也要有原生高解析度的影片(也就是內容)來播才行,即便是以發展成熟的 4K 來說,較為先進的日本與美國地區,去年才正式開始進行 4K 節目的試播,更別提仍然停留在 HD 等級的台灣了,沒有高畫質節目內容的超高畫質電視,在畫面表現上幾乎是個災難。

LG 也展出了 85 吋的 8K LED 電視機種

記者在現場與三星的行銷人員討論這個問題,三星人員表示即便市場狀況如此,仍然會持續推出超高畫質的 4K 甚至是 8K 機種,希望透過更高階 8K 機種的推出,能夠帶動 4K 機種的平價話,讓消費者有意願購買 4K 電視,在 4K 電視成為市場主流後,內容提供商(電視台、有線電視業者)才有意願提供 4K 的高品質訊號(聽起來有點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不過 Samsung 本身放緩了 8K 電視的發展腳步,改推已 4K 基礎的 SUHD 電視,將現有 4K 機種的畫質更加強

為了 4K 機種的推廣,Samsung 也在這次 CES 上宣佈在美國與串流播放內容供應商合作,提供 4K UHD 品質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如 Amazon、Comcast、DIRECTV 與 M-GO。此外,三星利用其與 M-GO 合作的現有 UHD Video Pack,提供全新的 UHD 電影下載服務,就是為了避免消費者買了 4K 電視後,卻沒有 4K  畫面上的窘境。

在 4K 等級的解析度下,影片品質相對重要,不管是 Samsung 或是 Sony ,都在電視裡內建了可提供 4K 影片的網路影片服務商,降低消費者買了 4K 電視後卻無 4K 影片看的落差。

2.智慧電視是否真的好用?

Sony 在本屆 CES 展上,推出搭載 Google Android TV 介面的智慧電視,可跟 Android 手機無縫接軌

在本屆 CES 展中,Sony、Samsung 與 LG 都推出了採用開放平台的智慧電視,Sony 是選擇  Google 陣營的 Android TV、Samsung 力挺自家的 Tizen OS、LG 則是採用收購進來的 Web OS 系統,企圖利用開放陣營的眾多外部資源,讓智慧電視擁有更多好用的功能。

Samsung 則是以自家開發的 Tizen 作業系統為核心

但這樣真的會讓消費者願意多使用智慧電視?拿 LG 這次的宣傳用語來看好了,LG 表示:「 53 % 的購買者不熟悉要如何使用智慧電視,75 % 的人認為用不上智慧電視內過多的智慧功能。」使用者並不是認為智慧電視不好用,而是根本不會用,或是認為根本用不上!消費者對於電視的使用,想的就是要一個可以好好放鬆的環境,如果智慧電視還要很多繁複的操作(用小小的遙控器操作智慧電視真的很累),那電視還是乖乖的當它影片播放器的角色就好。

智慧電視雖然看起來可以提供很多很棒的生活資訊,但是在操控性上仍有待加強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各大廠採用不同的方式,LG 是以 WebOS 打造簡單的介面,Samsung 與 Panasonic 則是用手機連接、體感操控跟語音控制來解決這個問題,不過是否真的變得更好用,以記者在 CES 現場體驗的感想,距離消費者能夠接受的距離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可與穿戴裝置搭配,也是本屆 CES 展中智慧電視主打的功能,但這真的需要嗎?圖為 Samsung 攤位上體驗用智慧手錶玩遊戲的情境

3.曲面電視大行其道

曲面設計已經成為顯示裝置的主流,包括畫面中較小尺寸的電腦螢幕,都開始推出曲面設計的機種

這可能是這屆 CES 展中電視廠商記者最有感的潮流!幾乎不管是任何尺寸(就連桌上型電腦螢幕),都推出了採用曲面設計的機種。的確,以固定位置觀看的電視/電腦螢幕來說,符合人眼視線角度的曲面設計,在觀看感受上讓人感受更為舒適,邊緣角落不會因為觀賞視線較遠而有種模糊的感覺。

在大尺寸螢幕上,曲面設計真的會讓觀賞感受更舒適

這點尤其在大尺寸機種上感受更為明顯,以往在購買電視時,店員都會建議消費者透過觀賞距離來選擇適合的尺寸機種,但是在曲面電視上,因為弧度設計讓人眼更加平衡、舒適,所以可以在相同的距離內觀賞更大的畫面,而且可以讓電視畫面在視覺上比實際尺寸更大,以記者在 CES 現場觀看的感受,即便是 85 吋等級的超大畫面,在近距離觀看下,也不會有很嚴重的壓迫感受。

加上曲面顯示裝置在價格上已經開始往下滑落,不管是大尺寸電視或是小尺寸的電腦螢幕,在今年年中新量產機種陸續上市後,將會降到消費者可以接受的主流價格。如果屆時有換電視的需求,或許可以先從曲面機種來做考量,至於 4K 或是智慧電視,還是再等等吧。

本文屬於《2015 CES》專題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