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 3C 小教室 ]手機網路 3G 跟 4G 差在哪裡?

2014/12/15 10:30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要不要把 3G 行動網路升級成 4G ,相信是許多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相當苦惱的問題,究竟 4G 到底是什麼呢?跟 3G 又有什麼差別呢?

現在的使用者越來越著迷於高解析度影片,或拍攝高畫質照片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 4G 的容量和數據傳輸速率都較 3G 更高,可以支援更多使用者同時使用更大量的資料,可以更快速地收發資料。

4G 為什麼比 3G 快呢?

1. 封包交換系統( packet - switching system ): 4G 和 3G 網路在接收資訊的基本標準一樣,兩者的差別在於, 3G 行動網路的語音傳輸會把語音和多媒體訊息協定分開,但後來發現這種網路的使用方法非常沒有效率,於是 4G 以一種稱為封包交換系統( packet - switching system )的方式收發,讓語音、簡訊和多媒體傳訊完全以 IP 為基礎。


封包交換網路是由「電路交換」( circuit switching )的老式電話系統演變而來,封包交換系統只有在需要時才會收發資料,並透過數千條不同的網路途徑傳送。

例如,使用網路電話對談時,通常是一個人講話、一個人聆聽,這代表線路都只有一半在使用,數據量因此大可減半;而通訊設備也會自動移除通話過程中沉默時間製造的數據,以進一步縮減檔案大小。

使用網際網路協定的通訊設備會將資料切成一個個的小封包,並將每個封包標上位址,這些數據通過系統傳送時,路由器會逐件處理封包,透過衛星或地下纜線傳輸,當封包抵達後,接收裝置再利用封包裡的指示,將資訊編寫回原貌。


2. 充分利用電磁頻譜:另一個 4G 傳輸速度更快的因素是 4G 能可以充分利用其佔用的電磁頻譜,創新的編碼技術讓每赫茲的頻寬能容納更多資料。

4G 行動網路的下載速度每秒超過 10 MB ,這是家用網路的常見速度,也比狀況很好的 3G 網路快上好幾倍,有些 4G 系統的極速甚至高達每秒 50MB 以上。

現今的 4G 科技

目前 4G 技術分為三大類,演進式高速封包存取( High Speed Packet Access ,簡稱 HSPA +)、全球互通微波存取( WiMAX ,一種家用無線網路寬頻系統的衍生,在北美偏遠地帶使用),以及 4G 長期演進技術( Long Term Evolution ,簡稱 LTE )。其中, LTE 是三者中最快速的,可以較低的價格升級為更快速的技術。

許多人認為升級成 4G 行動網路後,上網的速度並沒有比較快,是因為目前 4G 網路尚未在全球普及,在某些沒有 4G 訊號的地區,收發資料仍需仰賴 2G 和 3G 行動網路,才會有「明明是 4G ,卻跟 3G 差不多」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