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吹了再上!穿戴式酒精感測錶 酒測DIY

2014/11/19 15:1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工研院今天在台南科工區「南台灣創新園區」發表新研發的穿戴式酒精感測錶,只要輕輕一吹,就可以馬上測出您的酒精濃度,應酬喝酒可以自己檢測,吹氣顯示綠燈才上路,不怕再被開罰單了!

工研院新研發的穿戴式酒精感測錶,未來可進一步應用於手機及手錶上。(記者蔡文居攝)

工研院專案副理陳榮泰博士表示,穿戴式酒精感測錶,是以微機電技術開發出低功耗的微形酒精感測晶片,晶片尺寸只有 0.75 微米立方,相當於一顆米粒的 1/40 大小,未來可以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及手錶等穿式裝置等產品中。

工研院工作人員現場實測,顯示酒精感測錶靈敏度相當高。(記者蔡文居攝)

陳榮泰表示,該晶片根據國內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設定檢測標準,並設有 3 個燈號,使用者酒後對著感測器吹氣,綠燈表示酒精濃度未超過酒測值 0.15 毫克,可以安心上路;黃燈則代表超過酒測值,若開上路恐會被開罰;紅燈則表示已逾 0.55 毫克,代表已達到無法駕駛的危險狀況。

酒精感測晶片(黑點),尺寸只有一顆米(右)粒的1/40大小。(記者蔡文居攝)


他說,目前這項新技術已有廠商表達有意願合作,並向政府提出申請,如果一切順利,最快明年就可量產。

由經濟部技術處委託工研院經營的「南台灣創新園區」成立 10 年,今天舉行「欣慶拾穗,乘風高飛─科技研發聯合成果發表會」,由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主持,邀請歷年進駐南創園區廠商回娘家,共有 30 個單位展出穿戴式酒精感測錶及 DIY 的家庭能源管理及安全監控系統等 60 多項科技研發及新創育成豐碩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