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超級電腦變身大廚!IBM Watson 會答題看病還會編食譜

2014/09/16 12:35 陳宜豐

提到 IBM 的超級電腦,大家的印象還可能停留在 2011 年跟西洋棋大師 Gary Kasparov 對決的深藍(DeepBlue)上,但隨著技術的進步,IBM 把超級電腦的高速電腦運算,結合雲端資料儲存,打造出類似人類思考的認知運算技術,擁有解讀非結構資訊的能力,甚至可以分析食材的化學成分與人類的味覺感知,搭配出一道道美味的食譜。

IBM 最新開發出的超級電腦 Watson,結合雲端海量資料庫進行認知運算

而 IBM 最新的超級電腦「Watson 華生」便是採用了這項技術,以創作食譜為例,Watson 首先取得全球所有已知的食譜,分解其中食物的化學物質成分,以及哪些搭配會讓人感到美味,把這些搭配輸入至食譜資料庫中,發展出一套美味的計算邏輯,推薦給大廚一些可能的美味食材組合。

Watson 可以應用的各種面向

目前 Watson 已經跟美國美食雜誌 Bon Appetit 合作,推出 9000 道食譜與 APP,使用者只需輸入想使用的食材以及風味,Watson 即可產生 100 道左右的食譜提供參考。

Waston 輔助設計出來的食譜

而在美國部分醫療機構,也已導入 Watson 進行醫療輔助判斷,透過 Watson 快速處理大量資料的能力(1000 萬份病歷,Watson 可以在 15 秒內瀏覽完畢),在醫生問診時,Watson 在一旁收錄醫生與病人的對話,同時搜尋後端龐大的病例與病徵資料庫,進而分析病人的可能病因,提供給醫生進行判斷。

從 2011 年來,結合雲端技術打造出不同的認知運算生態系

目前 Watson 是由 90 部 IBM Power750 伺服器,搭配 IBM DeepQA 深度分析軟體組合而成,共有 2880 顆 Power7 處理器與 15TB 的儲存空間,每秒鐘可分析 500 GB 的數據資料(相當於 1 秒鐘閱讀  100 萬本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