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pple 打造醫療雲!將與醫院合作 HealthKit 服務

2014/08/12 17:13 陳宜豐

在 2014 年的 WWDC 中,Apple 宣布將在 iOS 8 中導入 HealthKit 功能,大家都以為這個功能只是讓 iOS 裝置可以跟各種健康感應器連接收集整合資料,但是事實上 Apple 的野心不僅於此。

Apple 在 6 月份的發表會中,發表了 HealthKit 功能,圖片來源: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Apple 最近正在跟許多醫療機關洽談合作,導入 HealthKit 的相關功能,這些醫療機構包括著名的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西奈山醫院等,讀取這些機構裡頭的病歷資料,用以 HealthKit 功能運用。

以後醫生拿著平板看病將可能成為常態,本報記者邱宜君攝影

若是 HealthKit 能夠讀取個人病歷並且加以運用,不僅可以讓手機使用者了解自身現在的身體狀況,並且可以透過專業的分析,提供使用者最適合的運動方案選項,進行提醒與管理。甚至在醫生進行診斷時,可以隨時了解病人的狀況,作出更好的診斷跟治療。

除了 Apple 之外,先前 Microsoft 也展示過電子病歷的應用,本報記者陳炳宏攝影

不過除了在個人方面的運用之外,Apple 還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整合目前各種不同版本的電子病歷,目前在各大醫療機構中,往往採用獨立的電子病歷格式,若是 Apple 真的挾其資源與大量的使用者,將不同的病歷整合在雲端中,將會對現在的醫療產業產生相當大的衝擊!因為屆時每家醫院都必須連上 Apple 的雲端讀取病人病歷,形成另外一種的資訊壟斷。

目前 Apple 仍在進行跟醫療機構的洽談,不過除了原有電子病歷廠商的阻礙之外,現有法規跟病患隱私權的保護可能是更大的阻礙,根據美國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HIPAA),醫療機關有責任保護病患病歷的隱私,看來 Apple 健康產業這條路,還有很長的里程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