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地函證實隱含超大「水庫」 含水量為海洋3倍

2014/06/17 10:54 3C 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員最近在地殼640公里以下的地函過渡帶岩石中,發現可能隱含龐大的隱藏水源,只要地函岩石的質量中有1%是水,其含水總量就是目前已知海洋的3倍之多。

美研究發現,地函過渡帶的岩石中,有含水量超過海洋3倍多的超大隱藏水庫。(法新社)

地函介於地殼之下、地核外殼之上,厚度約2900公里,占地球體積的83%,而來自西北大學的科學家學家雅各布森(Steve Jacobsen)和新墨西哥大學的斯曼特(Brandon Schmandt)首次提高地函過渡帶存在水資源的直接證據。

研究指出,地函過渡帶的水資源,並不是以液體、冰或蒸氣的形式存在,而是存在於尖晶橄欖石之內的水分子,透過板塊運動時所產的攝氏1093度高溫和超高壓,就能產生化學反應使尖晶橄欖石釋出水分。

雅各布森表示,當水在地函過渡帶中形成,就會推動岩石熔化,並融化成岩漿向上流動。

地函過渡帶與尖晶橄欖石,可證明地表下存在超大海洋的理論已非第一次提出,但是第一次發現直接證據證明,這篇研究目前已被發表在科學雜誌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