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吃水就能跑!美國海軍研發海水轉化燃料科技

2014/04/09 16:36 陳宜豐

不管是再怎麼厲害的軍艦,基本上沒有燃料就是一堆廢鐵的集合體,不過這個事實即將改觀,根據近期的外電報導,美國海軍相信他們終於摸索出怎麼將海水轉化成船用燃料的問題,若是真的成真,不僅美國海軍會成為環保急先鋒,還會大大地改變戰爭的遊戲規則。

所有的軍艦都需燃料才能出航,這也造成了軍事活動上的限制,圖為我國的康定級巡防艦(本報攝影游太郎攝)

這個新燃料的名稱為液態烴( liquid hydrocarbon ),是將海水中的二氧化碳以及氫氣提取出來,再透過一個轉化的過程,將這兩者轉化成液態的燃料,提供給海上的軍艦使用,重要的是,現行採用化石燃料的內燃機引擎,不用經過任何修改就可以使用這種替代燃料。

美國海軍實驗室的 Heather Willauer 博士展示了該項轉化技術(圖片來源:US Navy)

而這種新燃料為什麼會大大改變戰爭的遊戲規則呢?因為在現今的海上軍事行動中,除了核子動力船艦之外,其他船艦常常會因為燃料補給因素,要中斷正在執行中的任務與油輪會合補給,補給受到海象等其他因素影響,往往會花上數小時不等的時間,若是可以直接自行生產燃料,就不會受到補給的限制,更別提不用擔心容易受到攻擊的海上補給線了。

右方瓶中裝的即是美國海軍由海水中轉化出來的燃料(圖片來源:US Navy)

美國海軍研究室表示,目前他們已經可以少量生產此種燃料,提供給測試的模型飛機與船艦使用,下一步就是進行大量生產以及提高效率的研究,最終目的是將該燃料的成本壓低至每加侖 3 - 6 美元(差不多 1 公升 30 元台幣左右),預計在 10 年後,該項技術可以普遍的裝設在美軍艦艇上,大幅度的提升美國海軍的戰鬥能力。

海上補給燃油的難度相當高,費時費力,圖為我國海軍敦睦支隊演練補給(本報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