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槓上澳洲政府!Google 擬關閉「澳洲區」搜尋引擎服務

2021/01/22 15:56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 Google)

據《路透》消息,因澳洲政府計畫通過新法案,要求 Google、Facebook 等社群或科技平台,須向澳洲當地的媒體或內容出版者協商付費機制,導致 Google 方面強烈反對,並指出「這項法規難以實行」。

Google 紐澳營運常務董事 Mel Silva 並表示,若澳洲最終通過這項法案,Google 將因「不合理的財務和營運風險」、「別無選擇」停止在澳洲提供 Google 搜尋引擎服務。目前因 Google 已是澳洲主流的搜尋平台,佔了 94% 的網路搜尋流量,若 Google 真的退場,將大幅改變澳洲的網路生態。

澳洲政府之所以計畫通過法案,是因 Google 及 Facebook 的存在,大幅影響了內容發行者及媒體行業的廣告收益,同時 Google 等平台也藉由免費抓取媒體的內容,充實其搜尋服務,卻沒有付出相應的費用。

此外,該法案也強調若 Google 無法與澳洲出版業者達成共識,將由政府指定仲裁人決定付費金額。

有趣的是,儘管 Google 在澳洲強烈反對該計畫,但在法國,Google 已和幾家紙媒簽訂了數位版權的付費協議。

Google 並在官方部落格撰寫長文表達立場,認為應有更好的方式來支持出版業,同時不會破壞「免費和開放的網路」。

Google 也稱,澳洲政府的法案,將打破 Google 搜尋的運作方式,因 Google 認為自家引擎只是找出標題和簡短的文章片段來協助網友,而非抓出文章本身。此舉將讓 Google 形同是為網友「搜尋到的連結付費」,一反過去 20 年來的搜尋引擎機制。

此外,Google 也反擊出版業者,認為它們也有從 Google 獲得免費的流量來源。

Google 也提出不同解方,包括投資 10 億美元與媒體合作、在 Google News 頁面建立高品質的報導專頁,稱作「Google News Showcase」。

《你可能還想看》

三星新旗艦 Galaxy S21 正式登場!兩款小彩蛋新品同步亮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