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大自有品牌爆木馬!哪些手機通過 NCC 官方「ESS」資安認證?

2021/01/14 11:45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台灣大哥大自有品牌「Amazing A32」爆出在供應鏈端即被植入木馬程式,連帶讓 NCC 宣佈行動業者的自有品牌手機若在中國製造,需符合資安標準才可販售,且未來也會將中國品牌手機納入年度資安抽測。

不過,參考各國制度,且為了避免技術性貿易障礙,NCC 推動的官方「ESS 資安認證體系」(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安檢測)儘管於 2017 年即啟動,但和電磁相關檢驗不同,並非強制性的測試,僅由手機製造商自主或委託送測,或是由 NCC 官方主動抽測,這也導致實際上通過 ESS 認證的機型並不多。

而據 ESS 官網,目前通過認證的手機則有以下:三星 Galaxy S6 Edge、Nokia 7 Plus、OPPO R15 Pro、InFocus M7s、華為P20、Sony Xperia XZ2、HTC U12+、SUGAR C13、OPPO RenoZ、Sony Xperia 1、vivo V11i。

整體來說,除了皆為 2017 ~ 2019 年發佈或銷售的舊機,如今多已下市,除了三星 S6 Edge 通過中級資安等級,其餘款式則皆只通過初級。不過,這份清單仍一定程度顯示大廠推出的手機,在資安上相對較有保證。

NCC 在 2019 年度及 2020 年初,亦針對台灣市場銷量較高的 10 款手機進行 ESS 認證抽測。其中,蘋果 iPhone XR 在初測時即通過,亦是唯一一款初測通過的手機。

HTC U12+、三星 Galaxy A7 2018 版、Nokia 8.1、Sony Xperia L2、華碩 ZenFone Max M1、SUGAR P1、華為 Y9 2019 版,則在 2 個月後的複測通過,而 OPPO AX5,則在第二次的複測時也通過,成為目前少數通過 ESS 認證的手機。

NCC 並預計在稍晚,公佈 2020 年度的 10 款熱銷手機 ESS 抽測結果。

NCC 同時提醒,用戶應避免獲取手機的 root 權限或越獄,並注意不連接可疑的 Wi-Fi 訊號或連接可疑網站。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網友票選最愛手機品牌:冠軍獲 4 成票數、華碩險勝 Sony 進前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