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積電 3 奈米「後年就登場」!蘋果處理器 5 奈米後再搶首發

2020/09/28 10:39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台積電稍早指出,自家 3 奈米製程預計會在 2021 年試產,並在 2022 年正式量產,確認落腳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的 3 奈米晶圓廠,將會符合 2017 年宣佈的進度,如期正式量產。而這也意味著蘋果的 A 系列 5 奈米處理器,可能在 2 年後便會再升級至 3 奈米。

蘋果自 A8 開始攜手台積電後,整體自家處理器的製程進程便提速了不少。實際上,蘋果在 2017 年發表 10 奈米製程的 A11 Bionic 後,僅一年便升級為 7 奈米(A12 Bionic);而在今年甫公布的 A14 Bionic,蘋果也已改用 5 奈米製程。

而整體來說,自其第一款 64 位元處理器 A7 登場後,蘋果每 1 年或 2 年,便會升級一次製程,換言之,未來其 A16 處理器直接採用 3 奈米,仍與其過往的升級進度吻合。

消息也指出,台積電在 3 奈米製程上將有 4 波產能,而其中的絕大多數將會由蘋果包下。相比 5 奈米,3 奈米並能帶來 10 ~ 15% 的效能升級,以及 25 ~ 30% 的能耗升級。

先進製程量產能力領先的台積電,並預計會在 2024 年下半,就量產 2 奈米製程的處理器。

至於蘋果目前的 5 奈米 A 系列處理器,隨著 A14 Bionic 正式在新款 iPad Air 亮相後,已證實效能升級可能沒有預期高,整體亮點將集中在針對 5G 而設的能耗上。外界亦因此將重點移至其第一代的 5 奈米 Mac 處理器,預料這款處理器將命名為 A14X Bionic,效能則有望與 Intel 第九代架構的「Core-i9-9880H 」競爭。

《你可能還想看》

藍牙新技術準備好了!無線耳機音質、續航迎大升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