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 歷代最高CP值 Pixel 4a 開箱實測!相機跟iPhone SE 比誰最厲害?

2020/09/25 16:48 文/記者劉惠琴

Google 歷代最高CP值 Pixel 4a 中階手機開箱實測。(圖/記者劉惠琴攝)

Google 在九月最新上市的中階手機Pixel 4a ,由台灣團隊主導研發設計,主相機搭載市場上少見的單鏡頭,主打擁有媲美旗艦機Pixel 4 的拍攝性能與體驗,而且售價只要一萬二千元有找,可以說是今年手機市場上話題最熱夯的中階機;同時也是Google Pixel 手機推出以來價格最便宜、CP值最高的中階機款。

到底 Pixel 4a 的拍照有什麼厲害的過人之處?跟蘋果今年上半年推出的iPhone SE 相比,兩款手機都是單鏡頭,哪一款手機的拍照最強大?一起來看看記者實機開箱的心得體驗吧!

Google 歷代最高CP值 Pixel 4a 中階手機開箱。(圖/記者劉惠琴攝)

首先,就外觀設計部份,這次Pixel 4a 就只有推出一款黑色,處理器搭載的是高通S730,內建6GB記憶體與128GB儲存容量,內電池容量為3140mAh。手機盒裝設計維持Google一貫的極簡風格,內容包括有:手機本體、支援18瓦快充的充電頭、Type-C傳輸線、以及Type A-to Type C 的轉接頭與退卡針(此次盒裝也維持與去年推出Pixel 4 相同,皆沒有附贈耳機)。

Google Pixel 4a 重僅143克相當輕巧,單手握持觸感頗佳。(圖/記者劉惠琴攝)

白色搭載雙鏡頭為Pixel 4旗艦機款去年十月上市;黑色搭載單鏡頭為今年九月上市。(圖/記者劉惠琴攝)

第一時間拿到Pixel 4a實機的感覺就是真得非常的輕巧,重量僅有143克,單手就能輕易掌握,握感實際的體驗頗佳。

Pixel 4a 配置的螢幕採用的是5.81吋的OLED面板。跟歷代Pixel手機很不一樣的是,這次Pixel 4a 機身正面首度採用了開孔式全螢幕的設計,螢幕比例為19.5:9,內建800萬畫素的自拍鏡頭。

Pixel 4a 相比Google 去年推出的5.7吋Pixel 4旗艦機款,螢幕尺寸雖然只有相差0.1吋而已,不過Pixel 4a 機身上下左右都採用極窄邊框的設計,也讓Pixel 4a的螢幕瀏覽面積變得更大一些。

Google Pixel 4a 機身外觀。(圖/記者劉惠琴攝)

Pixel 4a 機背設置有實用的指紋辨識器。左上角的單鏡頭主相機,搭載F1.7 大光圈、SONY感光元件的1220萬畫素鏡頭,跟旗艦機Pixel 4 的主鏡頭是相同的規格,差別在於Pixel 4a 少了一顆支援2倍光學光學變焦的望遠鏡頭。

相機拍攝獨有特色:具備即時HDR+與「雙重曝光」控制

Pixel 4a 相機的拍攝功能部份,大致上也都跟Pixel 4旗艦機相同。最受好評的優點就是延續了即時HDR+與「雙重曝光」控制功能。在拍攝取景的當下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需求,用拖曳滑桿的方式,手動調整畫面亮部與暗部的深淺
獲得最佳拍攝效果。

Google Pixel 4a 具備跟旗艦機款Pixel 4的「雙重曝光控制」功能,內建夜拍、人像淺景深拍攝模式。(圖/記者劉惠琴攝)

此外,內建淺景深的人像模式、與強悍的夜景拍攝模式,在實際的拍攝體驗與畫質效果呈現,也都有不輸跟Pixel 4旗艦機的高水準表現。

記者分別使用人像模式、與夜景模式進行實拍。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人像淺景深的效果呈現頗為自然,此模式不只適用於拍人物,也可用來拍攝公仔模型、擺飾物品。且在此模式下,即使放大倍率到三倍數位變焦,也能獲得清晰令人滿意的景深照片。

Google Pixel 4a 內建實用人像淺景深模式,在夜拍環境也能適用。(圖/記者劉惠琴攝)

Google Pixel 4a 內建實用強大的夜景拍攝模式。(圖/記者劉惠琴攝)

在光源昏暗的夜晚環境下,比較一般模式跟開啟夜景模式的差異,可以明顯看出,Pixel 4a 的夜拍攝影效果,對整體影像畫面的明亮度提升,同時保留暗部層次的細節。跟旗艦機Pixel 4內建的夜拍模式一樣,都是靠著Google 強大的AI演算法與影像處理技術的加持,讓展現Pixel 4a 即使僅有單鏡頭,在昏暗低光源的情境下,實際拍攝表現也能拍出媲美旗艦機Pixel 4 的高水準表現。

高倍率數位變焦超強悍 拍遠拍近都勝任有餘

特別一提的是,不論是日拍或夜拍,拍近處或遠處,即使數位變焦倍率放大到七倍的情況下,Pixel 4a也能快速輕易地把遠處的景物捕捉到眼前。而且畫質的清晰度與色彩表現,也同樣不讓人失望,成就感滿滿。

比起同價位搭載三鏡頭或四鏡頭的中階品牌手機,Pixel 4a 僅靠著單鏡頭優異出色的拍照性能,確實讓人另眼相看。

Google Pixel 4a 把數位變焦倍率拉大到七倍,也能清晰呈現。(圖/記者劉惠琴攝)

Google Pixel 4a 把數位變焦倍率拉大到七倍,也能清晰呈現。(圖/記者劉惠琴攝)

Google Pixel 4a 把數位變焦倍率拉大到七倍,也能清晰呈現。(圖/記者劉惠琴攝)

下頁、購機預算1.5萬元內 iPhone SE、Goole Pixe 4a 怎麼挑?
拍照實測比一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