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入手旗艦手機前注意!「5奈米時代」蘋果、高通、三星效能可能大洗牌

2020/09/21 16:1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當代智慧手機市場主流的核心應用處理器,除了主要由中國品牌手機、或中低階機種採用的聯發科處理器,在高階機型部分,則有蘋果自行設計、用於 iPhone的 A 系列處理器,以及高通的 Snapdragon 800 系列、三星的 Exynos 900 系列。

而在近年的效能表現上,蘋果 A 系列則以較高的單核 CPU 表現,基本成為了目前效能最好的行動處理器;高通則藉由整合自己 modem,在行動數據上擁有最佳的表現,同時在 GPU 的效能也相當不錯。相比之下,三星則顯得相對弱勢,甚至讓自家 Galaxy 旗艦手機在近年減少採用 Exynos 的市場,轉用高通的 Snapdragon。

實際上,即便在其本土的韓國市場,三星也並未在自家旗艦 Galaxy S20 系列上採用自有的頂規產品 Exynos 990,而是選用高通的 Snapdragon 865。

不過據爆料人「i冰宇宙」數據,蘋果最新一代用於新款 iPad Air

、同時預計會搭載於 iPhone 12 的 A14 Bionic 處理器,在跑分平台「安兔兔」上的表現相比上一代 A13 Bionic,儘繳出 9% 的效能進展,帳面成績甚至不及高通現有的 Snapdragon 865,亦不及台積電針對 5 奈米製程開出的 15% 效能提升,顯示蘋果在新一代處理器的發展方向,似乎將以能耗為主,而非效能。

這樣的表現,也讓下一代的 Snapdragon 875 在效能上超車蘋果的機會大增。

而近年有些差強人意的 Exynos 系列,據韓國官方論壇流出的一批 Galaxy S21 的 Geekbench 跑分數據,其搭載新一代 Exynos 1000 的版本,則繳出單核 1302、多核 4250 的成績,領先了 Snapdragon 875 版本單核 1159、多核 4090 的成績,有望一改先前的狀況。

儘管流出的報告是否為真仍待確認,但無論如何,隨著製程進展到 5 奈米並給予晶圓設計廠更大的發揮空間,下一年度的旗艦手機效能,可能會出現不小的變化,讓追求效能的用戶可能需要多加觀察。

韓媒《Business Korea》則自信喊話,因 ARM 及 AMD 兩家公司的協助,三星的下一代 Exynos 處理器將會在 CPU 和 GPU 表現都有強勢進展,甚至包括神經處理單元和 modem 的品質,都會全面優於高通的產品。

高通及三星並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新一代的行動處理器。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正式公布 PS5 售價!台灣將為第二波上市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