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Mac 甩開 Intel 直攻 5 奈米!台積電成最大贏家

2020/06/24 12:0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本週正式公布「Apple Silicon」計畫,將啟動 Mac 電腦第二次的處理器架構移轉,在兩年內從 Intel X86 處理器改為自家設計的 ARM 架構 A 系列處理器。儘管因首款新品需至今年底才會登場,其具體效能和 GPU 表現仍待確認,但因能夠直接支援 iOS App,仍讓不少 Mac 用戶相當期待。

而相比將和蘋果道別的 Intel,台積電因預期將負責代工蘋果的 Mac 晶片,將成為該過程的主要贏家。有消息稱,蘋果今年第一代 Mac 處理器,將會是與新一代 iPad Pro 共用的 A14X Bionic 晶片(亦可能為微調過的 A14Z),同時會在明年第一季推出用於 iMac 的 A 系列晶片。兩款晶片都將和用於 iPhone 12 的 A14 Bionic 一樣,採用 5 奈米製程。

另外,蘋果也預計將在明年正式推出自行設計的 GPU 晶片,並有望也採用 5 奈米製程。儘管蘋果 Mac 帶來的營收,預估無法大幅挹注台積電,但蘋果的全面投入有望吸引更多電腦品牌採用 ARM 架構處理器,可望協助撐滿台積電目前仍處於獨佔狀態的 5 奈米產能,並為其帶來長期的發展潛力。

至於蘋果甩開 Intel 自行研發處理器,除了對於自家「Apple Silicon」的效能有自信,ARM 架構相比 X86 好得多的能耗,也有機會讓 Mac 變得更佳輕薄省電,並具備行動連網能力,迎來大幅設計革新的可能,同時還可接軌相當豐富的 iOS 第三方生態。

此外,Intel 處理器近年在製程「卡關」已久,可能也是蘋果決定加速離開 Intel 的原因。相比 7 奈米已普及、且既將攻上 5 奈米的 ARM 架構處理器,Intel 目前仍無法跨過 10 奈米門檻,且其主流的 Intel Core 處理器,仍在使用老舊的 14 奈米,這已是 Android 旗艦手機在 2015、2016 年的「舊」水準,明顯落後 ARM 架構處理器的快速發展。

由於目前 iPad Pro 的效能已普遍超越大多數的筆電,推測初代 ARM 架構 Mac 電腦,在效能上應足以打平中階的 Intel X86 處理器,但能耗上則有望大幅領先。「Apple Silicon」未來的初次大考驗,則可能是明年初的 iMac 專用處理器,能否滿足高階桌電使用者的效能需求。

《你可能還想看》

WWDC 正式登場!蘋果公布新一代 iOS 14、iPadO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