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擠下美國、稱霸地表最快超級電腦的黑馬是它!全球五百強台灣這2台上榜

2020/06/24 12:25 文/記者劉惠琴

最新超級電腦計算速度排行榜TOP500於22日公布,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與富士通研發的超級電腦「富岳」,以具備每秒41.5京(1京是1兆的1萬倍)次計算能力,奪得2020全球超級電腦的第一名。(圖/法新社)

全球最快超級電腦五百強排行榜單,今年稱霸地表最強的榜首,罕見竄出新世代的黑馬!國際 TOP500 組織於 6月公布全球超級電腦的最新排行榜單,去年曾拿下冠軍名次,由美國IBM打造的AI超級電腦 Summit(中文明「高峰」),霸主的地位不保,今年遭到日本新一代超級電腦 Fugaku(中文名「富岳」)擠下,跌落至第二名。

來自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與富士通所共同研發的 Fugaku 「富岳」,運算效能等級以每秒高達 415.5 petaflop/s (petaflop 為每秒執行的浮點運算次數;亦稱每秒峰值速度),以高出2.8倍超強性能的領先優勢,一舉超越美國的 Summit,成為目前稱霸全球地表最強的超級電腦。

2020年Top500 全球超級電腦榜單公布。(圖擷取自Top500)

特別一提的是,座落於日本神戶市的新世代超級電腦 Fugaku「富岳」,是採用 ARM 架構為基礎的富士通48核心A64FX SoC,一共有 158,976 個節點,其尖峰性能,最高可達到 1 exaflops(等於每秒一千兆次的浮點運算);同時,這也是在全球500大超級電腦之中,首度創下由 ARM 技術架構系統奪下第一名的紀錄。

排名全球第二快的超級電腦為美國 Summit,運算效能等級達148.8petaflop/s。第三名同樣也是來自美國Sierra 運算效能等級達 94.6 petaflop/s。其次,位居全球超級電腦第四、五名的,則分別由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93 petaflops)、天河2A(61.4 petaflops)拿下。

2020年Top500 全球超級電腦榜單公布。「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登第26名。(圖擷取自Top500)

最新公布的2020全球前十大超級電腦榜單,依國家作為分類;其中,美國一共拿下四席,中國與義大利則各佔2席,瑞士與日本,則各有一台超級電腦上榜。

此外,台灣跟去年一樣,今年同樣也有兩台超級電腦上榜,不過名次則較去年稍微下滑。分別是位居第二十六名的「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採用基於 Intel 搭配 NVIDIA Tesla V100 架構;以及排名第 461名、以純 CPU 架構的「台灣杉」(TAIWANIA)。

你可能也想看

 智慧手錶全球五大品牌排名洗牌!Apple 出貨量下滑、Fitbit退居第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