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蘋果 WWDC 重點整理! iOS 14、iPadOS 五大作業系統變化歷年最大

2020/06/23 06: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今(23日)台灣時間凌晨一點,正式舉辦2020年度 WWDC 全球開發者大會,整場活動首度完全改採線上型式舉行。蘋果 CEO 庫克少見地在空無一人的「賈伯斯劇院」,以預錄方式進行簡報,同時也針對近期的美國種族平群運動為開場,表示蘋果將投入 1 億美元投入相關運動,同時過往實體舉辦、並需要付費門票的才能參與的 WWDC 改為免費觀看。

庫克也直接點名,本次活動的重點將是 5 大作業系統,包括 iOS、iPadOS、macOS、watchOS 和 tvOS。

一、iOS 14

本次的 iOS 14 重心如同預期,為終於重新設計的主畫面,稱作「App 資源庫」,能夠自動將 App 分類整理,比如近期使用過的 App、Siri 建議 App、遊戲、運動等。

此外,蘋果也改變了 Widget 的外觀設計,並借鏡了 Apple Watch 的設計,能整合更多的訊息,同時也能將 Widget 放到主畫面中,讓 iPhone 的主畫面變得更多元,不再只是單純的 App 排列。

iPhone 也正式支援了全系統的「畫中畫」功能,能在用戶切換到其他 App 時,影片也能繼續以小視窗的畫面存在並播放。

Siri 亦是本次 iOS 14 的改版重心。除了借鏡了「畫中畫」的概念、喚醒時不再佔用全螢幕,只會出現畫面底端,Siri 也支援了錄音訊息、更好的即時聽寫、即時翻譯,蘋果並推出了一款自家翻譯 App,能夠完全離線執行,並支援包括中文在內的多國語言。

訊息 App 也獲得新的功能,包括將重要的聯絡人置頂,同時改版去年推出的 Memoji,讓用戶能以更多樣化的元素打造自己的外觀,同時升級群組對話的應用方式,比如

去年推出的新版 Apple 地圖,亦將推廣到更多國家,包括英國、加拿大和愛爾蘭,同時新增類似 Google Maps「為你推薦」的指引功能,讓用戶能,同時加入了自行車導航、汽車充電站導航選項,但目前仍僅限美國為主的城市,同時也能提供更完整的塞車資訊。

iOS 14 同時具備了新的 CarKey 功能,可以讓 iPhone 安全地解鎖汽車,同時設定一些安全駕駛選項,比如讓青少年在特定時間無法發動車子。

本次蘋果亦提供了新的「App Clips」功能,可以讓用戶快速取用特定第三方 App 中的一小部份功能,但不需要下載該 App,啟用的方法包括透過 QRcode 掃描、NFC、網站、Apple 地圖。蘋果亦為此設計了新的掃描碼,供開發者或商家使用在實體場所。

二、iPadOS 14

除了擁有前述 iOS 14 中所有功能,新版的 iPadOS 也加入了和 Mac 版本相似的側邊欄,並在備忘錄、照片、音樂都有列入。蘋果也將 iPad 版本的音樂 App 重新設計,以更好地利用 iPad 的大螢幕。

iPad 版的搜尋亦有改變,與 Mac 上的「Spotlight」類似,可以直接搜尋在 iPad 上的所有檔案、打開 App、登錄網頁,同時可以如同 Siri 般喚出。

iPad 也能自動讀取以 Apple Pencil 寫下的文字,包括將其編輯、轉換文字顏色,或是將手寫的文字自動轉為文字檔,讓用戶能以Apple Pencil 就實現所有的文字輸入功能,比如以手寫新增新的提醒事項。

三、AirPods 升級

包括 AirPods 能自動感知用戶正在使用的裝置和播放音訊的裝置,同時能自動在 Mac、iPad 和 iPhone 之間自動切換,蘋果也為 AirPods Pro 帶來新的立體聲設計,包含 7.1 聲道、杜比全景聲。

四、watchOS 7

本次的新功能,包括第三方的錶盤平台,可以讓用戶直接下載或分享,同時也可客製資訊更多的錶盤。Apple Watch 重點的運動功能方面,則加入了舞蹈偵測和核心運動。因應 Apple Watch 的重點轉向運動記錄,蘋果也將 iPhone 上的「活動記錄」App 更名為備「健身」,並為其重新設計。

等了很許久,蘋果也終於為 Apple Watch 用戶推出了完整的睡眠追蹤功能,同時也推出了一套助眠功能,幫助用戶打造一套自己的睡前儀式(比如先聽音樂、再做一點瑜伽等),避免用戶只是設定好一個入睡和起床的時間,卻並未好好執行。

另外,蘋果也推出了一項有趣的「洗手偵側」功能,可以計算用戶洗手次數與時間,其設計則是透過流水聲和洗手的動作判定,這大概對 Covid-19 流行期間非常受用。

五、家庭與 tvOS 14

除了再次強調隱私設計,因應目前疫情導致的居家工作,蘋果也提及了 HomeKit 的新進度,包括將其開源、同時與 IKEA、Amazon 等廠商合作建立新的智慧家居平台。

蘋果也為 HomeKit 智慧燈炮新增色溫調整,同時為監控攝影鏡頭新增臉孔辨識功能,也能指定特定的區域,只有特定人士走進指定區域時,監視器才會啟動並發送通知給用戶。

tvOS 14 則新增讓用戶能依不同用戶登入,並存取 Apple Arcade 的遊戲存檔,同時也讓 Apple TV 未來能支援「畫中畫」功能,讓用戶在看教學影片運動時,也能一邊觀看自己喜歡的影片。

六、macOS Big Sur

作為本日壓軸的 macOS Big Sur,蘋果意料之外地推出了全新設計的 Mac UI 使用者介面,包括重新設計每一個 App Icon、圖標,甚至系統音效,同時將每個原生 App 的外觀重新設計。

macOS 也首度加入了與 iOS 14 相仿的控制中心,同時將Widget 列表的外觀大幅改變,整體變革不小,但外型上仍保留了不少 Mac 經典的設計元素。

此外,蘋果也將 iOS 14 版本的地圖、訊息 App 經由去年公布的「Catalyst」架構,也搬運到 Mac 上來。

除了外觀變化,本次 Mac 的重點改變則是 Safari 大更新,除了運算速率更快、能比 Google Chrome 快上約 50%,蘋果也推出了自有的工具,讓開發者能快速將原本用於其他瀏覽器的延伸工具搬運至 Safari。

至於 Safari ,蘋果則為之帶來了內建網頁翻譯功能,用戶能自行定義起始頁面,比如新增想要的標籤頁,甚至可以放個桌布。

蘋果也在 WWDC 簡報的最後,正式公布了自家的 Mac 處理器計畫,預計將花上兩年,從 Intel X86 處理器平台再次轉換到 ARM 架構 ,同時會在今年底推出第一款搭載蘋果處理器的 Mac 電腦。未來,Mac 用戶也將能在 Mac App Store 上,直接下載 iPhone 和 iPad 的 App,讓今年度的 WWDC 堪稱是近年針對 Mac 變革最大的一年。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化身車鑰匙!新版 iOS 14 「改頭換面」7 大亮點升級超有感

宏達電首款5G手機售價不到2萬!HTC U20 搭6.8吋超大螢幕、5千大電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