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連 FB 都被拒絕 5 次!蘋果 App Store 再度引爆「壟斷」爭議

2020/06/19 10:07 文/記者黃肇祥

(圖/路透)

本週蘋果首度揭曉應用程式商店 App Store 商業收入,全球共賺進 5,190 億美元,象徵轉型軟體、服務策略成功,然而「蘋果稅」以及 App 審查制度,卻也讓蘋果保守批評,近期再度被歐洲執行委員會委員會盯上,即將面臨反壟斷的調查。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臉書嘗試於 App Store 上架 Facebook Gaming,卻屢次遭到蘋果拒絕。消息人士指出,蘋果至少回拒臉書提交的 5 種程式版本,理由是 App Store 拒絕以提供遊戲為主要用途的應用程式,由於 Facebook Gaming 會上架第三方手遊,這些內容蘋果是無法管理的。

郵件程式 Hey 開發公司 Basecamp 首席技術官日前也於推特公開抱怨,指稱蘋果拒絕他們所推出的程式更新,就因為沒有提供 App 內訂閱的功能,讓蘋果無法賺到抽成利潤。

App Store 規定,倘若應用程式需要進行現金交易、儲值、購買虛寶等等行為,都必須採用「程式內購買」,不能額外提供其他金融系統,此舉可以讓蘋果確保交易安全性,但同時 App 開發者會被抽成收入的 15-30%。

30% 抽成被業界稱為「蘋果稅」,早已引起大量開發者、服務商不滿,例如知名串流音樂平台 Spotify 就槓上蘋果,認為抽成太高,加上 App Store 規則有壟斷嫌疑,雙方鬧上法院。亞馬遜、Epic Games、Tinder、Netlfix 部分平台也都有表達不滿,甚至直接關閉 iOS 版本的訂閱付費系統,引導消費者至瀏覽器網頁購買會員服務。

外媒《CNBC》分析,開發者對於 App Store 主要可簡單歸納 3 大不滿,首先是內部審核過程不透明、第二則是抽成過高,最後則是擔心不公平的競爭,蘋果掌握所有數據,官方可以推出功能類似的 App,與第三方業者直接搶生意。

面對爭議以及歐盟的反壟斷調查,蘋果向來態度強硬。《CNBC》報導指出,蘋果認為 App Store 的嚴管控管是確保 iPhone 的軟體安全,蘋果發言人表示,對於歐盟的調查行動感到失望,認為有些公司只想搭便車,不想與其他人遵守相同的遊戲規格,蘋果希望維持公平競爭的環境。

蘋果於今年四月,似乎悄悄退讓 30% 的「蘋果稅」,最新政策允許部分 App 無需繳納 30% 抽成,首波名單包含亞馬遜 Prime Video、Altice One、Canal+ 三大串流平台,但政策僅適用於部分「優質」(Premium)內容供應者。此舉被認為是蘋果釋出善意,而下週蘋果即將舉辦 WWDC 開發者大會,是否會針對 App Store 有規則上的修改,也引起廣大開發者關注。

《你可能還想看...》

iOS 將走入歷史?蘋果傳重新命名 iPhone 作業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