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世代筆電」大戰開打!為何微軟、蘋果都要投奔 ARM 架構?

2020/06/10 08:15 文/記者黃肇祥

微軟 Surface Pro X(圖/彭博)

《彭博社》最新消息傳出,蘋果將在 6 月 22 日舉辦的 WWDC 宣布,全面將 Mac 轉向 ARM 架構,似乎暗示「新世代筆電」大戰準備開打,微軟 5 月剛於台灣正式上市全新的 Surface Pro X,是旗下首款採用 ARM 架構的筆電,為何蘋果、微軟都要搶攻這一塊新市場呢?

當前電腦主流的處理器品牌 Intel、AMD 皆是採用 x86 架構組成,而逐漸興起的 ARM 架構則是大量運用於手機處理器,例如蘋果 A 系列晶片、高通 Snapdragon 皆是代表作。近幾年 ARM 逐漸將觸角伸向筆記型電腦,希望提供更多行動設備的體驗。

以微軟已經發表的 Surface Pro X 為例,對比同期登場的 Surface Pro 7,改用與高通合作開發的 ARM 架構處理器 Microsoft SQ1,得以讓機身更加輕薄。搭載 13 吋螢幕的 Surface Pro X 只有 774g 重、厚度僅 7.3mmm,還能保證水準以上的續航力、立刻喚醒的啟動速度、支援 LTE 聯網等特性,是一款可隨處上網、瞄準商務族的筆記型電腦。

蘋果則傳出最快 2021 年發表第一款 ARM 架構的筆記型電腦,外媒《AppleInsider》點評改用 ARM 架構後,MacBook 將會擁有 4 大競爭優勢,例如更輕薄的機身、深度整合  macOS 研發獨家功能、成功打造自研電腦晶片、擺脫 Intel 的開發時程。

整體來說,輕薄、隨時聯網(LTE)、高續航是 ARM 架構電腦的一大特色,伴隨而來的缺點卻也不少,例如外媒於 Surface Pro X 的評測中,普遍點出性能普通、軟體相容度不足等缺點。另外《彭博社》亦指出,蘋果之所打算提早公開 ARM 計畫,也是希望提早讓開發者做好軟體優化與轉移的準備,顯見軟體相容性,是當前 ARM 架構電腦的最大挑戰。

《你可能還想看...》

Mac 成 WWDC 最大焦點?蘋果傳將發表重量級「電腦新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