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川普出招槓上 Twitter、Google!社群平台「黃標」「五毛」亂象有解?

2020/05/29 13:5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美聯社)

由於自己在 Twitter 的發言遭註記「不實訊息」,美國總統川普稍早簽署行政命令、直指美國「通訊端正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預料將對目前網路社群平台的言論審核帶來衝擊。

依該法規定,美國網站或其他互動式電腦服務的廠商,針對其他用戶在其平台上的內容,不該被視為出版人或發表人,因此用戶在其平台上的發言若有侵權或其他違法疑慮,平台得以在法律上免責。

不過川普的行政命令則質疑這項權利,認為這些「有限數量的網路平台」可以挑選、編輯並決定美國人民呈現的言論卻不需負擔責任,是「違反民主」的作法。川普並指控 Google、Twitter 和 Facebook,有為中國宣傳並從中獲利的行為,同時也協助中國政府監視美國公民。

實際上,儘管川普本人的發言經常有正確性方面的疑慮,但 YouTube、Facebook 在部份言論的控管標準上卻也經常受到質疑。如 YouTube 近期突然加強了「黃標」的標準,同時會刪除使用「共匪」、「五毛」等批評中國的留言;FB 也時有針對特定議題發言後貼文觸及率會下降的質疑。

不過儘管川普發出行政命令,未來該命令與司法、行政機關的認定上,可能仍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美國國會亦可能因這項意見而進行修法。

Twitter 在事後亦不甩白宮,繼續針對更多推文發出「不實訊息」的註記。其 CEO 也發文表示,將會繼續指出不正確或有爭議的推文,而標記有爭議的訊息,也只是為了便於用戶自行判斷。

有趣的是,Facebook CEO 祖克柏則持不同意見,認為 FB 不應成為人們在網路上所有言論的仲裁者,不過 FB 其實仍在過去 3 年間,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地區陸續強化了事實查核的能力。

共和黨議員 Josh Hawley 則支持川普,認為要繼續落實「通訊端正法」第 230 條,應讓第三方平台有權對社群媒體進行審核,確保其言論審查系統是中立的;民主黨則指控川普的作法,是希望社群平台能讓川普擁有繼續說謊的權利。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1 Pro Max 跌出榜外!全台手機熱銷十大排行榜單最新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