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NCC 禁令、新 iPhone SE 也救場不及?台灣手機市場創「歷來最冷」

2020/05/26 12:06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 iPhone SE(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據調研機構 GfK 稍早公布的數據,台灣手機市場 4 月實體通路銷售在今年 3 月出現 42.6 萬台的低點後再次創下新低,僅來到 40.9 萬,除了面臨 40 萬保衛戰,亦是台灣步入智慧手機時代後的新低,也和往年平均能維持的單月 50 萬支銷量有一段差距。

特別的是,今年 4 月手機銷量偏低,與市場遲遲未見新機推出似乎極有關係。和去年 4 月相比,前 20 名最熱銷手機,有多達 6 款是當月推出的新品,然而到了今年 4 月,卻僅有蘋果的第二代 iPhone SE 一支獨秀,且因其上市時間點為 4/24,加上首波備貨量不多,無法有效挹注整體手機銷量。

若和 2019 年 3、4 月間推出的新品相較,更可見今年同期手機廠商在台引進的新品明顯少得多,尤以中國品牌為最。作為對比,去年同期在台推出的中國品牌新機,共有小米的紅米 Note 7、入門的紅米7、旗艦的小米9、黑鯊遊戲手機 2、Vivo V15 系列,以及華為的旗艦機 P30 系列和入門的 Y7 Pro。

然而今年同期除了中國品牌消聲匿跡,Sony 的中階手機 Xperia 10 系列也遲至 5 月才推出,同時不再引進入門的 L4,也讓今年開春的 Android 手機新品,幾乎只有三星的中階 Galaxy A 系列可選。

至於 2020 年台灣手機市場新品偏少的原因,除了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廠商市場佈局,NCC 在去年底因「中國台灣」標示風波而公布禁令,要求中國手機廠商必須簽下切結書、不得擅改「與事實不符、有損我國家尊嚴」的標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儘管後續 NCC 調整方式,不再將切結書列為申請驗證時的必要文件,改採事後查驗,同時讓業者有限期改善的機會,但因涉及兩岸敏感神經,今年登台的中國品牌新機明顯變少,甚至導致從爭議出現後的去年 11 月至今年 4 月中,都沒有中國手機送驗 NCC。

目前,台灣手機市場亦處於 4G 和 5G 的轉型階段,讓部份希望主攻 5G 機型的品牌亦因此延後了推出新機的時程,靜待 5G 正式開台後才進行上市規劃,如 Sony 的旗艦機 Xperia 1 II。預料因前述原因,台灣手機市場可能得到夏季後疫情進一步明朗和 5G 正式開台,加上 9 月的 5G iPhone 助陣,才能明顯地走出銷量低谷。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11 Pro Max 跌出榜外!全台手機熱銷十大排行榜單最新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