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傳捨棄「雷達」晶片!Pixel 4 招牌技術真的不好用嗎?

2020/05/19 08:15 文/記者黃肇祥

相比同期的旗艦手機,Pixel 4 額頭明顯寬厚,原因在於塞入 Soil 雷達晶片。(圖/記者黃肇祥攝)

外媒 9to5Google 爆料指出,傳 Google 下一代 Pixel 5 捨棄 Pixel 4 主打招牌的 Soli 雷達晶片,暗示手機策略即將大轉彎,Motion Sense 隔空手勢將走入歷史,但這項功能真的不好用、有這麼差嗎?

Soli 雷達晶片是最大的用途在於,賦予 Pixel 4 環境感知的能力,手機可以察覺周圍物體的距離、運動方向,進而做出相對應的反應,但也因此手機得留有厚厚的額頭,相比主流挖孔螢幕,Pixel 4 的屏占比,似乎讓人以為是 2018 年的手機。

記者實際使用 Pixel 4 超過半年,「環境感知」基本能帶來 2 大優點,首先是強化臉部辨識的速度,相比其他競品,用戶需要手動按壓電源鍵啟動螢幕,手機才會開始進行辨識,但 Pixel 4 藉由 Soli 得以搶先一步。只要一拿起手機,就會待命解鎖,一抓到角度則自動完成辨識,熟悉偵測距離後,Pixel 4 的解鎖效率讓人滿意。

另一個優點則是當手機鬧鐘、電話鈴聲響起,Pixel 4 會偵測使用者的距離,逐漸降低音量,若身在辦公室、大眾運輸等需要保持安靜的場合,這項設計相當貼心。另外透過環境偵測,也能確保 Always on Display 在需要時顯示,讓手機螢幕即便關閉,也能是稱職的時鐘。

既然如此,為何 Soli 雷達晶片未能獲得外界好評呢?關鍵或許在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實用性。撇除上述功能,Soli 雷達替 Pixel 4 帶來最核心的是 Motion Sense 隔空手勢,無需觸碰手機螢幕,就能操控音樂、關閉鬧鐘、接聽電話,例如手往右輕輕一揮,就會自動下一首或是掛斷電話。

「隔空手勢」並非神奇的黑科技,類似功能 LG、華為都曾推出過,但是依靠 ToF 鏡頭的深度感測達成。記者實測 LG G8s 的手勢,相比 Pixel 4 的雷達偵測,後者顯然更加靈敏,成功率有較高,但無論 Google 還是 LG 或華為,皆未能說服使用者「隔空手勢」是一項實用、使用率高的功能,回顧消費者日常使用情況,隔空手勢應用場景明顯較少,也沒有絕對的必要性,更多時候喊一聲「Hey Google」反而更加實際。

外媒 9to5Google、AndroidAuthority 於 4 月亦發表 Pixel 4 使用半年的深度評測,兩大媒體記者不約而同將 Motion Sense 關閉,原因在於省電,另一方面也認為,該功能似乎只是有趣的「花招」,顯然不值得為了手勢而犧牲續航。

Google 去年開始也打出「功能下放」(Feature Drop)策略,以每季為一週期替 Pixel 手機添加軟體新功能,但經歷兩次大更新,Motion Sense 功能卻也僅添加一項,Pixel 4 並未迎來讓消費者驚訝的「雷達」新應用。

上週《The Information》爆出,Pixel 團隊人事大地震,加上 Google 近期一連串手機策略轉彎,除了將 Pixel 5 定位中階、暫時放棄旗艦市場,也傳出聯手三星自研手機晶片,捨棄 Soli 雷達晶片,或許可能也是 Google 重新修正手機戰略的象徵之一吧?

《你可能還想看...》

功能太雞肋?傳 Google 下一代 Pixel 手機放棄「雷達」晶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