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武漢肺炎》3月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暴跌逾五成!單眼機型嚴重下滑

2020/04/28 15:48 文/記者劉惠琴

圖為Canon EOS 90D。(圖/記者黃肇祥攝)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產業與供應鏈均受衝擊影響,工廠停工、供應鏈零件中斷,讓各大數位相機品牌廠商的出貨量、銷售業務,均受到嚴重的波及。先前原訂於2月底要在日本橫濱舉辦的 CP+ 國際攝影器材與影像展覽,該展覽為相機領域年度重大盛事活動,是各大相機廠商展示年度最新技術趨勢與新機產品的舞台,為避免群聚集會活動帶來的感染風險,今年也已被迫取消。

據日本相機影像器材工業協會(CIPA)公佈今年3月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的最新報告,數據顯示,總出貨量暴跌至僅有 59.75 萬台,相比去年同期驟減 52.2%,顯示在全球疫情嚴峻的影響下,今年數位相機市場面臨嚴重萎縮的低迷態勢加劇。

(圖翻攝CIPA官網)

目前數位相機種類主要有三大類型,觀察各類型機款於今年3月的全球出貨量,尤以可換鏡頭機種的數位單眼相機DSLR的出貨量為12.12萬台,相比去年同期驟減 57.4%,衰退幅度最大;微單眼相機(無反光鏡機種)出貨量為15.5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 46.2%。至於不可換鏡頭的輕便型數位相機,出貨量則為 32.11 萬台,也比去年同期大減 46.7% 。

過往由於各大數位相機品牌大廠,都會選在三月推出今年度發表旗下最新款的機種,因此每年三月數位相機市場的全球出貨量均會呈現比一、二月份增加的趨勢。然而,在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衝擊,導致今年三月份全球數位相機市場的出貨量,竟罕見地出現暴跌,相較於一月份出貨量為80.46萬台、二月份出貨量為67.9萬台,逐月持續下滑的降幅速度擴大。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相機技術的提升,使得數位相機市場已呈現萎縮。據《日經新聞》分析,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擴大,除了工廠停工影響相機供貨生產量,此外,與相機相關的重要零組件,如相機大廠Canon佳能與Nikon 均採購自中國的供應鏈廠商,各品牌旗下新機型的上市時程規劃也受影響推遲延後。另,因應疫情的防疫措施,人們大幅減少外出活動意願,且多項展覽活動也都相繼取消等種種因素,都為今年數位相機市場的銷售量與需求產生了低迷消極的影響。

CIPA 先前預估 2020 年全球數位相機出貨量目標將可能會縮減至僅剩 1,167 萬台。然而,在目前全球疫情仍未見趨緩的情況下,將為逐漸陷入萎縮的數位相機市場,增添更多不確定性的變數。據過往數據統計,全球數位相機總出貨量在1999年與2000 年,分別為509萬台與1,034 萬台,今年2020出貨量是否會創下史上第三低的紀錄,有待後續觀察。

你可能也想看

主打極速拍攝!Nikon 正式揭曉全片幅單反 D6 相機規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