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武漢肺炎》你跟敦睦艦隊確診者活動足跡重疊嗎?4步驟快速比對

2020/04/20 17:38 文/記者劉惠琴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圖翻攝Google Map)

海軍敦睦艦隊近日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事件,迄今已有24名官方、軍校生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4/20)公布「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此外,各縣市地方政府也陸續公布確診個案的行動範圍,提供民眾提高警覺。

此次確診案例分布全台10個縣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基隆、雲林、嘉義市、台南、高雄與屏東,於4月15日至18日期間與確診案例曾停留造訪過的位置地點超過90多處。民眾若憂心曾與確診者在同一時間點到訪相同地點,建議可透過「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網址點此),藉由比對手機的歷史位置記錄,瞭解自己是否曾到過這些高風險地點。

另外由台灣一群程式工程師發起的「g0v零時政府」線上社群,所開發的「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目前已將最新公佈的敦睦艦隊確診者足跡資料納入,只要手機有開啟內建的Google自動定位功能,即可透過簡單的四步驟,進行位置足跡比對後,網頁會顯示位置記錄經比對結果分析後的資訊說明。

於瀏覽器開啟「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連結為https://pandemic.events/?hl=zh-TW#

第一步:確認手機的定位記錄功能已經開啟

前往 Google Maps 時間軸網頁(網址連結),若出現的地圖畫面出現「紅色圓點」,表示手機已開啟定位記錄功能,即可進行第二步。

(圖翻攝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若在時間軸的地圖畫面上沒看到任何紅點,想確保日後安全,可點選螢幕地圖右下角的齒輪圖標,再點選「開啟定位記錄」,之後就能查閱。

第二步:選擇要比對歷史定位紀錄的區間

於「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在第二步驟的區間範圍設定,提供下拉式按鈕的日期選項,依個人需求設定選擇要下載 Google Maps 定位紀錄資料。以選擇「最近7天」為例,接著,按下綠色的「下載」按鈕,將檔案下載到電腦中(須啟用瀏覽器允許「彈跳視窗」功能,才可下載檔案)。

第三步:開啟剛剛下載的歷史軌跡檔案

在第三步驟下方,點選白色的「選擇檔案」按鈕,把剛剛下載到電腦的定位紀錄檔案,用滑鼠拖曳該檔案到螢幕畫面顯示的灰色區塊,再按「下一步。需稍微等候運算時間才能獲知比對結果。

第四步:查看比對結果是否有重疊

需稍微等候運算時間才能獲知比對結果。

(圖翻攝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

針對隱私權疑慮問題,就「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網站的官方聲明表示,該比對程式所採用定位資料對比的操作,都是在本地(local電腦進行處理),並未將定位紀錄上傳到任何網路伺服器來蒐集資料。若使用者有疑慮,可透過「武漢肺炎接觸史小工具專案的 Github 開放原始碼」作更進一步了解。

你可能也想看

下次購買口罩日期是哪一天?用「試算機」幫你一鍵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