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疫情意外掀起「二手機」熱潮!5款大容量舊機超搶手

2020/03/31 13:28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Consumer Reports)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手機供應鏈,不但影響手機出貨量,也打亂了多家品牌新機原訂上市的時程規劃。跟往年相比,今年一到三月在台灣上市的新機款式明顯變少,許多購機族紛紛把目光轉向二手機市場。

據手機業者表示,過往新機跟二手機的銷售量佔比約七比三,現在反而是二手機比新上市手機還受歡迎,整體銷量約成長一倍。意外讓二手機的詢問度與買氣在最近出現了明顯增溫趨勢。

上市未滿一年「新古」旗艦機 三星、蘋果最受歡迎

品奕通訊屋業者王政翔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所以現在有很多消費者對於新機的選購會比較猶豫一點,所以他們現在都會轉往到「新古機」這個區塊來。像目前最受歡迎的機款,預算在一萬多到兩萬多之間的旗艦機種比較多,比如說像三星的 Note 10 Plus、或是像 iPhone 11、128GB(容量),在新古機方面賣得比較好,詢問度也比較高。

觀察近期二手機市場的趨勢,以6吋大螢幕、128GB容量機款最受歡迎。(圖/記者劉惠琴攝)

二手中古機 熱銷排行榜前五名

現在中古機上市一兩年賣得最好的機款,iPhone 的話就是屬於 iPhone 8 Plus、或是iPhone X 是比較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安卓手機就是三星去年推出的旗艦機款 Note 10 Plus與S10 Plus,還有三星中階機款A70。

以iPhone 8 Plus(2017年上市)當年256GB容量版本台灣上市售價為3.45萬元;目前今年中古二手市場的售價約1.25萬元(視機況而定);也就是說,上市三年的中古價大概是掉了快五成左右。 

相較於安卓(旗艦舊機一線品牌),上市時間差不多有三年的話,應該就只剩下四分之一的售價而已(跌幅約七成五)。例如2017年5月上市的三星旗艦S8 Plus,當年台灣售價為2.79萬元;目前二手機價約6,500元左右。至於若是二三線的安卓手機品牌,二手機市場的跌幅差距變化也較大。

觀察2020年1至3月期間的二手機市場,以舊機外觀與功能保持良好為前提,現在最熱賣的品牌機型與二手機購買價格彙整如下,提供有意選購的消費者作為參考:

●iPhone X (256GB版)二手價約1.45萬元

●iPhone 8 Plus (256GB版)二手價約1.25萬元

●三星Note 10+ 旗艦機(256GB版)二手價約2.35萬元

●三星S10+ 旗艦機 (256GB版)二手價約1.55萬元

●三星A70 中階機(128GB版)二手價約7千元

目前二手機市場,人氣最夯的舊機款為iPhone X 256GB、iPhone 8 Plus 256GB;安卓則以三星舊旗艦Note 10 Plus 256GB與S10 Plus 256GB,以及中階機款A70 128GB,詢問度買氣最熱夯。(圖翻攝蘋果、三星官網)

購買二手機消費者最在意這5點

●外觀功能良好(無明顯刮痕摔損)

●購機年份(1年內為佳;機齡超過四年淘汰)

●6吋以上大螢幕;128GB儲存容量

●手機包裝盒(IMEI辨識碼需與手機裝置相同)

●盒裝配件完整(全新未使用過為佳) 

現在消費者對於那種中古手機的外觀要求,比之前嚴格很多,要求也越來越高。尤其是高單價的二手機,手機的外觀盡量不要有任何損傷;再來就是手機的盒裝配件如充電器、耳機,基本上最好是都沒有使用過的,是消費者選購意願高的主要關鍵。

購買二手機除了外觀與螢幕相機等功能良好之外,對於盒裝配件(如充電器線材、耳機)完整,且沒有使用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也較高。(圖/記者劉惠琴攝)

怎樣買二手機不踩雷?

一般面交驗中古機的時候,基本驗機動作主要就是會檢測螢幕(是否有老化泛黃)、機身外觀有無刮痕摔傷,還有就是前後照相鏡頭的拍照功能、藍芽、WiFi無線功能、充電功能、電池的健康度(透過第三方檢測工具、手機工程模式檢測)以及手機IMEI碼是否與手機盒裝一致。

選購二手機面交驗機時,除檢查螢幕有無刮痕老化壞點之外,另,也可透過第三方檢測工具、或手機工程模式,進一步檢查測試手機內部功能是否正常,如;電池健康度。(圖/記者劉惠琴攝)

你可能也想看

武漢肺炎衝擊手機產業!研調:2月全球出貨量創17年來最大跌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