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連總統也轉戰 Telegram!3 月或成 LINE 的關鍵時間點

2020/02/28 12:46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劉惠琴攝)

昨日(2/27)蔡英文總統正式啟用 Telegram 官方帳號,於下午五點發出第一則歡迎訊息,為何選擇在此時創立新官方帳號呢?或許與「LINE 官方帳號」新的收費制度即將上線有關。

從 3 月 1 日起,LINE 提供給品牌、企業用戶的「官方帳號」改用全新的收費模式。原先 LINE 採取訊息吃到飽的模式,每個月可以無限制地向群組發送訊息,主要收費是依照好友數量決定。新制度則是「以訊息量計費」,提供定額的免費訊息數,超過就得額外加購,對於追蹤人數不多的帳號來說,確實可以達到單月 0 元,但若是好友動輒上萬人的帳號,增加的費用就十分可觀。

LINE 全新的收費模式將不限制好友人數,提供三種資費供用戶購買。以高資費來說,每月免費訊息量為 25,000 則,但傳給一個人就算 1 則,因此若以好友數剛好 2 萬 5 的帳號來說,等於每月有一次免費群發的機會,但接下來每發一次,就得花 250-3750 元不等(依照單月總訊息量計算)。(圖/翻攝 LINE 官方頁面)

以擁有 530 萬人追蹤的台中市政府為例,根據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採用新制計算,若 2 天發送 1 則訊息,未來一個月至少得花費 140 萬、年支出將近 2,000 萬,巨大的花費對於品牌、藝人、政府單位都是一大負擔。也因此今年一月開始,就陸續有企業引爆離走潮,又以慈濟作受到關注,甚至撰寫教學文,教導師兄師姐啟用 Telegram。

根據《中央社》報導,負責總統網路宣傳的幕僚表示,過去都是使用 LINE 帳號,現在粉絲人數有 70 萬,發出一次訊息就是 70 萬則計算,若以去年平均每月 1800 萬則來計算,以新制計算每年所需經費恐怕要突破百萬。總統幕僚指出,過去使用LINE,完全沒有使用公務費用,都是從個人來支出,轉用 Telegram 希望藉此進行重度使用者轉換頻道。

新制下月啟動後,以好友數上萬的大戶影響最為嚴重,對於粉絲不多且擅於分眾行銷的品牌來說,反倒能省下不少預算。但隨著 3 月 1 日大戶紛紛轉用其他平台、降低 LINE 的訊息量以後,是否會讓民眾日常通訊也跟著離開 LINE?還是是兩個平台得以共存?就值得後續持續關注了。

不可否認的是,具有影響力的帳號遷移至 Telegram,確實帶動 App 下載排名。根據《AppAnnie》數據,隨著媒體報導發酵,台灣 Google Play、App Store 於一月中開始,Telegram 排名陸續超越 LINE,多少有熱潮從商業帳號吹向普遍消費者。

網友向來對於 LINE 有許多怨言,例如始終沒有雲端備份,從 Android、iOS 跨平台訊息無法透過正常管道轉移,加上開始出現不少廣告橫幅,致力創新的功能,也被部分網友批評讓 App 過於肥大。

《你可能還想看...》

LINE 聲勢開始下滑了嗎?排名陸續遭 2 名新對手超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