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一般版」微軟用戶也垂涎! 特規版 Windows 10 新功能超豐富

2020/02/10 12:08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微軟官網)

微軟在去年公佈了專為新一代雙螢幕摺疊裝置打造的「Windows 10X」,為自家的新一代 Surface 裝置,以及其他 Windows OEM 廠的創新 PC 鋪路。不過,扣掉一些專為雙螢幕 Windows 裝置設計的功能,如 Compose 模式、虛擬觸控鍵盤,實際上 Windows 10X 仍有不少有趣的新設計,放到一般版本的 Windows 10 電腦非但不違合,亦有機會提升 Windows 10 用戶的日常體驗:

一、動態桌面

雖然有許多軟體可以協助達到同樣的效果,但直接內建在 Windows 中可能還是方便一些。Windows 10X 的設計,則有些類似蘋果的 macOS,可以依照不同的時間(如白天黑夜),顯示同一個場景在不同時間下的光影變化。

二、UI 改版

雖然 Cortana 不再出現於 Windows 10X 的界面中,但相比 Windows 10,新版除了調整了系統設定時的頁面外觀,變得更簡潔、與行動裝置更相似,通知中心和各式功能的快捷操作(如休眠、飛航模式等)也區分開來,並讓用戶在通知中心上有更多的交互功能。

一些原生程式也針對行動體驗有更多調整,加入更多便利觸控的設計。

Windows 10X 的通知中心界面大改版(圖/翻攝自 Windows Central)

三、加入更多滑動手勢

因 Windows 10X 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為行動裝置而設,因此加入了更多 PC 版 Windows 10 沒有的手勢操作,比如讓用戶由上往下滑,就能關掉應用程式,也可以在螢幕的右下角輕掃,開啟動作中心。

四、「開始」功能表被移除

許多用戶使用 Windows 10 或前版的 Windows 7,都是從按下左下角的微軟圖標(「開始」功能表)後,再尋找自己需要的程式進行動作,不過在 Windows 10X 上,雖然螢幕左下角的微軟圖標還在,但點開後的界面則被完全大改,變為「Launcher」,外觀也有些類似 Android 手機的 App 抽屜設計,會一次呈現所有電腦內的程式,同時以機器學習方式,推薦用戶可能想開啟的文件或檔案。

Window 10 的「方塊磚」在 Windows 10X 也移除了(圖/翻攝自 Windows Central)

五、檔案總管(即 Files Explorer)改版

在 Windows 10X 上,資料夾(或稱資源管理器)的外觀和傳統設計有了不小的變化,加入了更多演算法的呈現,提升用戶效率,比如用戶可以將常用的資料夾標籤在最上頭,資料夾也會呈現用戶近期打開過的檔案,同時將用戶最近在 Google Drive、Dropbox 和 OneDrive 等雲端平台上的活動也一次列出來。

Windows 10X 的檔案夾相比傳統設計有不小變化(圖/翻攝自 Windows Central)

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10X 的更新方式也有了不少的改進。除了不再和以前一樣,能夠在背景運作下進行更新。之後當用戶想使用這些更新時的新功能,只要重啟電腦即可,不必和目前的 Windows 10 一樣,需要花時間等待安裝,導致一段時間不能使用電腦。

《你可能還想看》

口罩實名制上路!出門前用這三招查好全台「即時庫存」、藥局地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