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QHD 解析度有必要嗎?外媒提三理由:手機螢幕 FHD 就好

2020/02/05 08:1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支援 QHD+ 解析度的 Galaxy Note 10+(圖/記者黃敬淳攝)

QHD(1440p)解析度,已是目前多數 Android 高階手機的主流標準,並與大多仍是 FHD(1080p)解析度的中階手機區隔。不過國外科技網站《Android Authority》稍早認為,對於一般螢幕仍然不算太大的手機用戶來說,QHD 解析度真的是有必要嗎?

《Android Authority》發現,若將同一支原生解析度支援至 QHD 的手機設定為 FHD,並讓用戶比較兩者的差異來猜測誰更清晰,10 名受測者中,只有一半能正確指出 QHD 模式的手機,也有部份受測者無法確定,或是錯誤地認為 FHD 模式的手機看起來更清晰,顯示對一般用戶來說,QHD 可能沒有那麼數字上顯示得那麼有益。

有趣的是,在《Android Authority》一項有 65,000 名網友參與的投票中,也有高達 52% 的用戶透露它們更喜歡 FHD 解析度,或是根本不在意有沒有 QHD。

至於在 QHD 解析度理應更能吸引用戶的前提下,為何還是有約一半的用戶沒興趣?《Android Authority》認為,除了因QHD 解析度帶來的效應沒有想像中明顯,QHD 也可能犧牲一些不少用戶通常也頗在意的功能,如電池續航、遊戲效能。

實際上經過測試,支援 QHD 的手機若切換到 FHD 全程使用,續航時間可以增加 10% ~ 20%;而由於旗艦手機也開始採用 90Hz 甚至 120Hz 的顯示螢幕,驅使更多的畫素除了增加續航挑戰,也可能會讓遊戲的效能負擔更重。

《Android Authority》也重提了由蘋果首先倡議的標準:距離螢幕 10 英吋,只要 330ppi(每英吋畫素數量)就能達到肉眼無法分辨畫像的程度。以 iPhone 11 來說,其特殊的解析度規格換算後,實際上僅在 HD 和 FHD 之間,但因維持了自 iPhone 4 以來就採用的 326ppi,對許多 iPhone 的老用戶來說,其實並不會感覺到有解析度偏低的問題。

《Android Authority》也指出,看起來 QHD 的規格對手機用戶來說,似乎還只是「想要」,而非「必要」。

《你可能還想看》

買口罩不怕撲空!網友製作「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一次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