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戴口罩解鎖 iPhone 一直失敗?這 3 招讓 Face ID 更聰明

2020/02/03 09:2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口罩已成了不少民眾出門或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必備選擇,不過因口罩會遮蔽許多臉部特徵,對使用 iPhone X 系列和 iPhone 11 的用戶來說,解鎖 Face ID 的成功率便經常大幅下降,變得得一再輸入密碼,讓 iPhone 用戶成了另類的「受災戶」。

然而想讓 Face ID 在辨識口罩時更聰明,用戶其實有 3 種方式可以嘗試。其一,因每次輸入密碼後 Face ID 便會自動訓練,藉由調整演算法來辨識面容,讓未來的辨識更精準,耐心點輸入密碼讓 Face ID 記憶,將會是最直接的改進方式,不過其辨識的速率因不同人或口罩的戴法、樣式,可能仍會有一些差異。

有網友則指出,大約花不到一週,Face ID 就會成功記住用戶戴口罩的樣子,也有網友指出大概要重覆輸入密碼上百次,且解鎖的距離要保持一致,才能讓 Face ID 累積足夠的訓練量。

而如果不想花時間訓練 Face ID,用戶也可以直接到「設定」→「Face ID 與密碼」→「設定另一種面容」中,直接讓 Face ID 記錄一個戴上口罩的臉。記者實測發現,雖然初始設定時,iPhone 會判定用戶的臉被東西遮蔽,要求用戶要去除口罩才允許繼續設定,但用戶只要稍微拉下口罩,就能夠繼續在口罩正常佩戴的情況下完成設定。

儘管設定之後,相比正常的全臉,其辨識成功的機率仍低一些,但至少可以縮短不少訓練的時間。而在設定口罩面容、或是耐心提升 Face ID 的精準度之外,適當地拉拉口罩露出鼻頭、增加臉部特徵的辨識點,也能提高 Face ID 辨識成功的機會。

需要注意的是,若用戶的裝置為 iPhone X(第一款有 Face ID 的裝置),可能需要更新 iOS,藉著新版演算法來提高 Face ID 的聰穎程度;部份試驗成功的網友也建議,在設定戴口罩的面容或後續的訓練中,用戶也最好盡量維持相近的角度或距離,降低 Face ID 的學習曲線。

《你可能還想看》

買口罩不怕撲空!網友製作「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一次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