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用LINE、FB一手掌握武漢肺炎疫情即時資訊!四招實用方法

2020/01/31 11:58 文/記者劉惠琴

(圖/記者劉惠琴攝)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截至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累積超過9700例。除了落實勤洗手、戴口罩與減少出入公共場合,做好個人防疫措施之外,在防疫關鍵時期,掌握正確即時的防疫資訊知識更顯重要。「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該怎麼辦?」透過政府與民間企業,結合巨量大數據資料與AI人工智慧技術推出的網路科技工具,包括如:LINE疾管家、約翰霍普金斯全球疫情地圖、武漢肺炎Chatbot聊天機器人,不論是用手機或電腦,能獲取到最即時正確的疫情資訊與相關查詢功能。

此外,特別要提醒的是,當在面對各式混淆視聽的消息流傳時,也需謹慎防範,先別急著第一時間就轉發出去,務必要確認消息內容來源,如:可透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確認內容是否屬實,才能避免讓未經不確實錯誤的假新聞四處流竄傳播,造成人心惶惶,成為防疫漏洞,更是全民防疫不可掉以輕心的重要一環。

關心疫情國內外發展動向,即時掌握疫情資訊與正確消息管道,以下彙整四種方式,提供讀者參考。

LINE 疾管家官方帳號(圖翻攝手機畫面)

LINE 疾管家

由疾管署與 HTC 旗下的健康醫療事業部 DeepQ 團隊合作開發的「疾管家」,可透過 LINE 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taiwancdc」,加入為好友,獲取防疫最新訊息。包括:武漢肺炎的疾病介紹、預防方法、國內外疫情狀況統計查詢、全台就醫院所資訊、疾管署即時新聞稿與免付費電話諮詢等功能。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打造出武漢肺炎全球即時疫情地圖。(圖擷自gisanddata.maps)

武漢肺炎全球即時疫情地圖網站
Wuhan Coronavirus Global Cases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集結來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醫療網站《丁香園》(DXY)等各大疾控中心的數據與資訊,打造出全球即時疫情地圖網站Wuhan Coronavirus Global Cases,透過地圖與圓點圖像化及統計圖表等方式,呈現目前各國家城市地區的病例狀況,隨時可一目了然武漢肺炎於全球各地的確診數據統計、死亡與治癒人數。

武漢肺炎Chatbot 聊天機器人(圖擷自臉書網頁)

武漢肺炎Chatbot 聊天機器人

習慣使用臉書即時通訊 Messenger 的網友,則可加入「武漢肺炎Chatbot」為好友,掌握即時疫情趨勢。由新創團隊GoSky打造的「武漢肺炎Chatbot」聊天機器人,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整合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中國衛生應急辦公室的官方資料、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的全球確診統計等數據資訊。

加入「武漢肺炎Chatbot」為Messenger好友後,透過聊天室內建的「更新數據」按鍵,隨時可一手掌握最新疫情資訊。

除提供疫情即時統計數據之外,還整合了來自維基百科、BBC新聞網、中國東方衛視與國內各大新聞頻道的相關新聞報導。

(圖擷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打擊疫情假新聞!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可透過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支持成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平台,查看最新查核的假新聞報告。該網站平台於去年7月31日上線,為非營利性質,除了主動出擊執行虛假訊息的事實查核外,並接受民眾申訴查核管道。

另,也可透過LINE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方帳號加入為好友、或加入該官方FB臉書粉絲團,隨時掌握最新查核報告。

你可能也想看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 Google 關閉台灣辦公室,臉書禁止員工前往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