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NCC 禁矮化後勁來襲?近 2 個月僅 3 款中國手機能在台上市

2020/01/13 11:15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繼 NCC 於 2019 年 11 月強硬禁止手機品牌顯示「中國台灣」,並要求簽署切結書。事隔兩個月至今,國內手機市場瞬間不見中國品牌的身影,多款新機上市遭無限期延期,2020 年或將持續影響。

由於華為手機於 2019 年 11 月的例行性更新中,將通訊錄來電顯示從「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導致後續 NCC 為了避免台灣遭到矮化,要求業者若要送驗設備,都必須簽署簽下切結書,不得於系統出現「中國台灣」,否則將會撤銷驗證證明,並且要放棄訴願及行政訴訟。

切結書一出,中國手機瞬間就在台灣市場陷入沈寂。不只華為 Mate 30 Pro 取消在台上市,11 月至今,僅只有早已通過 NCC 認證的小米 Redmi Note 8T 與 vivo Y19 兩款陸續開賣,原先計劃引入的小米 Note 10(CC9 Pro)、realme X2 Pro 皆向後延期,沒有具體的上市時程,官方也並未向消費者解釋,是否與 NCC 的切結書有關。

唯一有在台開賣並確定簽署切結書的是 Sugar Y18,儘管號稱來自於法國,並與知名珠寶品牌施華洛世奇合作,但就如同 Moto 一樣,背後金主都來自於中國。不過 Sugar 僅在台灣販售手機,在中國市場幾乎沒有相關產品。

外界評估,對於中國品牌來說,簽署 NCC 的切結書恐怕會捲入兩岸之間的政治角力,將面臨來北京政府的壓力,自然不敢輕舉妄動。綜觀國內近年手機銷售情況,萬元以下、主打 CP 值的手機很大一部分都是中國品牌,倘若 NCC 沒有改變立場與作法,市場缺口會由誰來補上,就值得後續關注了。

《你可能還想看...》

手機出現「中國台灣」就撤照!NCC 強硬發出品牌簽切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