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科幻」筆電大戰即將開打!雙螢幕、摺疊新品都逐一登場了

2020/01/07 12:30 文/記者黃肇祥

此為 Surface Neo,微軟預計年底開賣。(圖/翻攝微軟發表會直播)

長年以來,筆記型電腦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多半集中於更窄邊框、輕盈機體、效能強化,隨著技術成熟,今年或許是筆電重要的轉捩點。繼微軟發表 Surface Neo、Surface Duo 雙螢幕筆電後,今日(1/7)美國 CES 消費電子展,我們又能看到更多款科幻筆電陸續成真。

Lenovo 率先推出 ThinkPad X1 Fold,正如其名,搭載一塊可摺疊的 13.3 吋螢幕,整體重量不到 1KG,用戶可以依據需求,凹摺螢幕調整成各種型態,例如完全展開當作大螢幕使用,或者是摺成類似傳統筆電的形狀,再搭配專屬的鍵盤配件,轉而化身輕薄的小筆電。

ThinkPad X1 Fold。(圖/翻攝 Lenovo 官網)

ThinkPad X1 Fold 預計在 2020 年末正式開賣,初期會搭載 Windows 10,後續會提供微軟新一代的 Windows 10 X 系統,以符合特殊設計的介面,售價當然也不便宜,開出 2499 美元(約 75,094)。

Concept Duet。(圖/翻攝 Dell 官網)

Dell 則一口氣推出兩款概念筆電 Concept Ori、Concept Duet,前者與 ThinkPad X1 Fold 概念相同,都是一塊可摺疊的大螢幕,Concept Ori 配有 13.4 吋螢幕,可以像一本書打開、開闔,依據用戶調整。

至於 Concept Duet 則是比較類似於 Surface Neo 的雙螢幕筆電,將傳統電腦下方的實體鍵盤區塊,換成同樣是 13 吋的觸控螢幕,換言之,Concept Duet 總共有兩塊大螢幕,用戶可以將實體鍵盤放置於放在下方螢幕區塊,作為正常的筆電使用,或者是純粹以觸控完成多工任務。

Dell 兩款筆電目前都是概念機,無法得知販售資訊。

Precog Duo Screen 的外型(圖/翻攝自華碩官網)

除了 Lenovo、Dell 與微軟以外,華碩今年或許也有類似的科幻筆電即將開賣,繼去年正式發表 ZenBook Duo 後,根據官方 2019 年第三季財報透露,原先被認為是實驗計畫的「Precog Duo Screen」雙螢幕筆電,將有機會在今年正式發表,採用與 Concept Duet、Surface Neo 相同的設計,有兩塊觸控螢幕、取消實體鍵盤。

科幻筆電陸續成真可以歸納兩大重點,其一是摺疊螢幕會獲得突破,摺疊手機正式開賣,技術自然也應用於平板、筆電領域,其次則是微軟開發全新的 Windows 10X 作業系統,替雙螢幕、平板等行動裝置,提供全新的平台,解決特殊硬體的使用難處。

於軟體、硬體兩端技術皆獲得突破,「科幻」筆電大戰或即將開打,接下來就要看實際運用到底能否在消費市場獲得一席之地了。

《你可能還想看...》

微軟震撼發表 Android 系統「摺疊」手機!「雙螢幕」科幻筆電也亮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